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区建医院遭业主反对 院方损失惨重!

  • 文章导读:最近看到贵州都市报刊发的一篇《贵阳一小区拟建“社区医院”,结果屡遭业主反对!如今居民忧心忡忡,院方损失惨重》的文章,让人深感纠结而无语:当无知遭遇维权,社会治理体系倍感尴尬。解决办法:有效沟通并达成谅解。

    事件还原

    为给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便居民就近看病,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贵阳市卫生健康局根据贵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2020年贵阳市“十件实事”,规划了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其中就包括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种在小区附近开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服务站的做法,无疑是方便社区居民的大好事,然而在建设过程中却出了岔子:在贵阳保利云山国际小区,正在装修的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遭到小区1栋业主们的集体反对。

    双方已僵持近1年,多次协商也没有结果。近期,双方再次发生纠纷,业主为阻止社区医院装修,用水泥墩堵住了医院开在小区的两扇消防门。目前,该栋楼居民忧心忡忡,医院方损失惨重。

    据悉,目前该小区附近仅有一个位于小区5栋楼下的社区服务站,面积约300多平方米。由于现在需要服务附近约3万余居民,服务人群众多,社区服务站已无法满足服务要求,所以很有必要提升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一“升级”计划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拿到批准设置后,医院方就租用了1栋楼下的商业楼进行装修,面积约1400平米。据说,起初工程一直很顺利,直到2020年8月左右,该小区1栋业主提出,反对在该处开设社区医院,并阻止施工。

    业主担心的是自身的健康和安全,提出7点反对理由:1、医院重新选址,未出示可行性研究报告;2、购买房屋时,没有公示有社区医院的规划图;3、产权证上标注该土地用途为住宅,不具备医疗及慈善用途;4、社区医院的设立审批未向1栋业主公示;5、开设医院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小区居民的健康,包括医院污水、垃圾、部分就医人群等;6、私自改动业主的公共配套,未经1栋业主同意;7、对小区1栋安全秩序造成危险。

    乍听起来,似乎业主的理由也蛮充分。业主质疑,居民楼内可以开设社区医院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干什么的?居民楼可以开设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领导、社区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为骨干,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服务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功能等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

    国家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于1999年依据国家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建设部等十部委《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设立。

    从服务对象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主要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高危人群与重点保护人群和慢性病、常见病病人等辖社区及周边的所有居民。

    由此可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不接诊传染病病人,而其医疗垃圾的处置自然也应该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去做,其选址是否符合要求自然是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了的,而其装修完成投用之前是否符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要求,会不会对居民健康构成威胁,肯定会由卫健、消防、环保等多部门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颁证开业。

    这里还需要说明一点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医院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就如同人的名字一样,某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官号大名,而社区医院是绰号,一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不能加挂“社区医院”牌子,需要按照“标准”进行评估,而其评价标准也不同。

    按照国家卫键委发布的《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有100条,其中基本标准88条,推荐标准12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90条,其中基本标准80条,推荐标准10条,只有评估达到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才有资格申请社区医院创建,达到社区医院基本标准并经上级按程序组织评估达标后方可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因此不能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等同于社区医院。

    为什么这里啰嗦这些?主要是当普通居民一听到“医院”两个字,就会想到传染病病人,就会想到经常会有治不好的人死去,而这些事情发生在身边,就会想到“危险”,就会想到氧气瓶易燃易爆危险品,就会感到“膈应”。

    显然这是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医院还不够懂的原因。

    解决办法:有效沟通并达成谅解

    实际上在全国,这类事件并不多见,而比较多的是建设传染病院,周边居民普遍会有所顾忌,但说实话政府在传染病院选址方面也一定会认真对待,绝不会草率行事。

    但既然贵阳发生了这种事,解决的办法也许只有继续加强沟通,有必要的话可以通过政府其他部门(非卫生部门,比如环保部门)请上级或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一设置进行评估并与小区业主进行沟通,消除误解,达成谅解,并听取专业机构建议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提出意见,尽快按照意见整建复工,以减少损失。

    建议:规划先行、公开透明

    当然,贵阳这一事件,也反映出一个不得不警惕的现实:当无知遭遇维权,社会治理体系倍感尴尬。

    基于此,笔者建议:在今后新小区开发,新社区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学校、幼儿园、娱乐活动健身设施等公共设施一并纳入规划,在业主购房时作为物业配套推出,公开公示,也许不但可以提高小区档次,而且还可以赢得好评,卖个好价。何乐而不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