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日本語 >> 古代の処方 >> 和解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半夏潟心湯

  • 文章导读:

    [そせい] 法夏9 黄岑8 人参6 炙甘草6 干姜6 川連4 大棗12枚
    [ようと] 寒熱平調,散結除痞。
    [主治する] 寒熱互結の痞證。心下痞満,但満而不痛,干嘔あるいはげろ,腸鳴腹潟,舌苔膩而微黄。
    [方解] 本方證病人中気受傷,脾胃、大小腸功能失調,因為寒熱互結其中,清濁升降失常。其しようじよう為心下痞満、干嘔、腸鳴下利。本方是由小柴胡湯化裁得到,即除去柴胡、生姜,而 かにゆう川連、干姜。本方中法夏、干姜辛温除寒,和胃止嘔;川連、黄岑苦寒泄降除熱,清腸燥湿;人参、大棗、炙甘草補中益気,養胃。
    [臨床応用する] 臨床常用于かりよう急性胃腸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いかいよう等病見上述しようじよう者。
    [加減法]:
    A.もし病人痞満較甚,除去大棗, かにゆう枳実10
    B.もし湿濁較重,かにゆう広霍香10 雲苓15 茵陳12
    C.もし寒邪較重,除去黄岑, かにゆう肉桂4 高良姜6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