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明福加味苓桂术甘汤治疗久病咳喘

  • 文章导读:

      组成:茯苓15克,桂枝10克,白术15克,炙甘草6克,清半夏10克,陈皮10克,党参15克,黄芪15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桔梗6克,细辛3克,干姜6克。
     
      功效:培土温金、止咳平喘。
     
      主治:久病咳喘,咯白痰。兼见气短,倦怠乏力,遇风寒则咳喘,劳累后加重,小便清长,大便黏滞不畅,舌苔白腻或白滑,脉弦滑或沉滑。用于治疗慢性咳嗽,如感冒后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等;也用于治疗慢性喘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等,具备上述主症、兼症者。
     
      用法:上方加水500毫升煎至200毫升,每次服100毫升,每天2次。
     
      方解:本方以茯苓为君,健脾并渗利水湿,为淡渗水饮之要品;桂枝辛温,能平冲降逆,化膀胱之气,温阳化气,为宣通水饮之妙药,疏泄小便以除痰饮之根,配合茯苓以健脾除湿、温化水饮;佐白术补益脾气、燥湿利水,且助茯苓运化水湿;甘草补土又能制水并调和诸药,且能润肺止咳,配合茯苓白术兼能补脾,配合桂枝以甘温补阳。饮是由于阳虚所致,其本在脾,其根在肾,故“短气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苓桂术甘汤主之”。半夏能燥湿化痰、和胃降逆气;陈皮能行气化痰,兼理肺气。党参质润气和,能健脾补肺、益气养血生津,其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能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刚燥之弊。黄芪气薄而味浓,专补气。黄芪乃补气之圣药,伍当归自能助之以生血也,血得气而速生。党参与黄芪伍用,均为补气要药,相伍为用,增强了补益脾肺之气的作用,党参偏于阴而补中,黄芪偏于阳而实表。党参黄芪二药相合,一里一表,一阴一阳,相互为用,益气之功更宏,配白术补气健脾作用更见彰显,更切合此证病人多易感冒,遇见风寒即咳喘的表虚特征。方用当归,其意有二:其一,患者咳喘病程较长,肺脾气虚病久及血,血气不和,用之补血行血,养血润燥;其二,患者多有阵咳、痉咳、遇风寒则咳的特点。用当归、白芍养血柔肝,息风止咳治咳逆上气。白芍能养血敛阴收汗、柔肝缓中止痛、利小便,以之为佐,监制诸药。桔梗能宣肺祛痰,消积聚之痰涎,在此用之,意在促进已成之痰的排出。干姜辛热,既温肺散寒以化饮,又温运脾阳以祛湿。细辛辛散,温肺散寒化饮,助干姜散其凝聚之饮,二者温散并行,痰饮得消。上药合用,共奏培土温金、化痰平喘之功。
     
      加减运用:痰黏稠者,加知母、沙参;喘甚者,加炙麻黄杏仁;气虚甚者,加大党参黄芪用量或者党参改生晒参;大便干结不下者,加杏仁、全瓜蒌、莱菔子;畏寒四末不温,脉沉弱者,加补骨脂淫羊藿等。

    王明福

     
      王明福,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5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特聘专家,第四批北京市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市中医药传承“双百工程”指导老师。历任北京市密云区中医医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从事中医内科临床近40年,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研项目1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4项。擅长诊治老年病、咳喘病及内科杂病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