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刘敏如:我对女性的建议就是不要盲目人为地调理身体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本文为刘敏如教授2016年6月7日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四届年会的“健康中国”大医话健康高端论坛上的访谈实录,中医人网站特转载,以飨读者

     

    刘敏如,第二届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我要说得过多就不太受女孩子欢迎了,我特别不欣赏模特的形象,影响身心健康,很多女孩子为了这个不吃饭,后来得了厌食症,实际上是违反我们的健康准则,违反养生。千万不要盲目而人为地调节身体,比如,有人用激素来调节月经,其实人自身的调节变化在体内非常的精密和细微,外界的侵入反而打乱了它。

    绝不能把中医就看成养生

    刘敏如:养生这个题目是近代很时髦的一个术语,而且一提到养生就想到中医,所以一宣传中医就说到养生,我们电视台上写的都是中医的殿堂——养生堂。

    对这个问题我有我的看法,中医学是我们国家现在最提上日程的一个国策性的卫生方针,为什么呢?我认为中医现在的地位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最根本的、最能够向世界推出的对语权,就是我们国家中西医并重,把中医提上了一定高度,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在政策上有两个主流医学。

    所以,我们要走向世界,就把这个走上去,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认为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的特色。如果没有中医,当然这个中医的概念包含了中医中药学这个科学的东西,不是中医人。但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本质的卫生成就我认为就是这个。

    我们国家如果没有西医,不成,我们国家如果没有中医,也不成。所以你看开这么大的会来提倡中医,来谈中医。

    那么今天谈养生是在中医里面的一个小范围,绝不能够只把中医就看成养生,一说中医就是养生,一说就是把养生绝招拿出来,一说就是看我今天的形象。我不是养生的形象大师,我觉得我很自在、很自然地活在这个形象,我没有装模作样,我就是我。活到84岁很健康,那为什么呢?确实要谈谈我的体会。

    “形与神俱而为”就是健康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中医不只是养生,但是我们今天的主题不得不提养生,您今年84岁,一定有自己独家的秘籍跟我们大家来分享。

    刘敏如:对不起,我总是要在你的基础上讲一点大的。养生这个问题,盛世时必须要讲养生,实际上养生是跟着文化走的,是跟着时代走的,所谓养生就是要很注意健康。

    那什么是健康?首先我认识的健康,我体会的健康,按照我中医的观点想到的健康,多年以前我就提了这么几个字,就是“神与形俱而为”。

    就是我们做一个健康的人应该有这三个条件,一个就是我们的形体,有一个好的形体是我们内在反应出来的神来表现。“神与形俱”是中医书内经上讲的,然后我加了“而为”,因为中医的认识论,“有诸内者,必形诸外”,所以我们内部的健康反映在外在的神气,又再加上我们的行为,这个才叫健康。

    如果我们内在很健康,表现的外在也很神气,但是我们没有作为,你的健康也不算。我们每一天都在养,养到你可以表现一种健康的状态,但是你没有交际的行为,你没有事业的行为,你没有作为,那你不算健康。你为什么健康?那你就是要有生命的贡献,不然你活着干什么?你健康干什么?

    所以我就说了这一句话,“形与神俱而为”就是健康,我的学生很欣赏我这句话,他们认为这和WHO的健康定义也很相近。不仅仅是没有疾病,不仅仅是心理的健康、生理的健康,还有社会的健康、交际的健康才叫健康。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才能够谈到养生,才能达到我刚才说的健康。

    主持人:所以您提到的形、神都是为了怎么样更好地“为”而服务的,这是一个基础条件。那除此之外,我们在平时的养生过程当中还需要注意什么?因为我看到今天在座很多也是女性的朋友,您也是我国女性疾病研究方面的泰斗级人物,能不能给现场的女性朋友分享一下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该如何调理自己的身体和养生?比如先从青年朋友来讲起吧。

    刘敏如:我知道你有时间问题,我肯定在你的时间内给你答这个话,但是我也有我的逻辑思维、逻辑性。你刚才问我,为什么我这么健康,我的养生经验是什么,我的理论是什么。

    实际上作为一个医生来讲,没有好多让你慢慢修身养性的机会,医生就是维护健康的保护神,要做一个好医生,我工作了60几年,我觉得我也不尽然是一个好医生,但是我当年立志做好医生,所以我要维护健康。怎么维护?我要自在、自律、自信,自在就是我要生活得自在一点,要分散很多的干扰。但是自在不是任性,所以要有自律。

    主持人:自在和自律之间不矛盾吗?怎么来把握这个度?

    刘敏如:字面上有矛盾,实际上你自我修养起来应该没有矛盾,因为人类又有文化,又有理想,又有思维,不能说今天我该上课了,你说我想睡一会,我自在,我不想去,那就是没有自律了。要有纪律性,这是做人的根本,你面对这些问题赶快就爬起来就去上课,这个你不能太自在。

    主持人:自在是相对而言。

    刘敏如:你要想追求自在,一定就要自律,另外就要自信,你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自信,这个自信不是任性,也不是骄傲,也不是固执,这些都是一个修养问题。

    为什么达到这个修养?有受教育的问题,有家庭给你的教育问题,学校教育问题,社会教育问题,还有你的素质问题。所以讲养生也好,有时代背景、社会背景,还有文化背景,而且还有条件。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