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日本語 >> 外科 >> 皮膚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紅斑性狼瘡

  • 文章导读: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そいん不明、累及多系統、多ないぞう、具有多種自身抗体の自体めんえき性疾病。
    [しようじよう]:
    (1)多見于20~40歳女性,常有対日光及許多薬物過敏史,有家族傾向。
    (2)起病緩慢,早期多有乏力、消痩、関節酸痛等。
    (3)発熱:多為熱型不定の無寒戦低熱,抗生素及抗病毒かりよう無効,対糖皮質激素敏感。
    (4)皮膚粘膜:80%有皮膚損害,最常見多形性、対称性皮疹,可累及全身各個部位,面部及手部多見。面部紅斑好発于鼻頬両側,呈蝶形分布,緩解期紅斑可消退留有棕黒色素沈着。
    (5)関節、肌肉表現:90%以上患者関節受累,多数為中、小関節,呈対称性非畸形性関節腫脹、圧痛。50%患有肌痛,但無肌萎縮。
    (6)漿膜病変:1/3以上有胸膜炎和胸腔積液,約1/4患者有心包積液多呈小至中等量。
    (7)じんぞう病変:患者多有狼瘡性腎炎,主要表現有蛋白尿、血尿、管型尿,高血圧、浮腫,最終出現腎功能衰竭。
    (8)しんぞう病変:約有10%累及しんぞう,以心包炎最常見。体検時有心包摩擦音,血性心包積液,縮窄心包炎,少数患者可出現心包填塞征象。有心律紊乱,奔馬律者掲示心肌受累。しんぞう受累厳重者可全心拡大,しんぞう功能不全。
    (9)血管病変:主要有血栓性静脈炎、閉塞性脈管炎、冠状動脈炎。
    (10)肺部病変:可見間質性肺炎,肺蛻有斑状浸潤,激素かりよう可使陰影消除。X線可出現片状肺不張。
    (11)消化道病変:部分患者有肝脾腫大,但黄疸少見,有時可見急腹しよう発作,偶見腹肌炎或腸血管炎引起腸潰瘍、腸壊死、腸穿孔、腸梗阻等。
    (12)神経、精神病変:主要表現為癲癇、脊髄炎、神経抑郁和痴呆等。
    (13)其他:視乳頭水腫、視網膜和角膜病変,浅表淋巴結腫大。全身紅斑狼瘡也可同時與其他結締そしき病並存(如干燥綜合征)。


    [治法]:清営透熱,益気養陰,除湿
    水牛角30(先煎) 赤芍15 丹皮18 金銀花12 生地18 当帰10 槐米12
    陳皮10 知母9 木香10 独活10 白花蛇舌草20 黄耆18 党参18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