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日本語 >> 漢方医の理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飲食水谷,胃主受納,脾主運化。人以胃気為本,即所謂“有胃気則生,無胃気則死”,一点也不夸張,対于危重びようにん,胃気差意味着預後差。所以詢問びようにんの食欲與食量情況,可知道其脾胃の盛衰,判断其病情の軽重及預後転帰,亦可根拠びようにん平時対飲食偏好,以判断しっかんの病因。
1.くいけ減退くいけ減退是脾胃功能失調の反映,有虚證、実證表現。
(1)如果びようにん不思飲食,厭油膩厚味,兼見ナウゼア嘔吐、脅肋脹痛,多属肝胆湿熱。因湿熱内蘊,肝胆有失疏泄,脾胃受納運化失常。
(2)如果びようにん不思飲食,且胸脅脹悶或脹痛,吐気,精神抑郁,為肝気犯胃所致。
(3)如果びようにん胃完悶納呆,兼見肢体困重,舌苔厚膩者,属于湿困脾陽,脾失健運の表現。
(4)如果びようにん不思飲食,兼見完腹脹痛,作嘔酸臭,舌苔布満汚垢,多属宿食内停。
(5)如果びようにん久病不思飲食,兼見腹脹便溏,面黄肌痩,因為脾胃きよじやく,以致脾失健運,化源不足。
(6)如果びようにん饑不飲食,兼見胃中有獎雑,或干嘔吐逆、口燥、大便干結、舌紅少津,為胃陰不足、虚火内擾所致。
(7)如果已婚婦女げつけい突然不行,出現厭食或厭悪聞腥臭,ナウゼア嘔吐,兼見頭暈、喜食酸食品,疲倦想睡,脈象滑利者,属妊娠早期生理反応。因為妊娠後,陰血聚集于沖任以養胎,沖脈の気上逆,胃失和降所致。

2.食欲亢進主要包括以下両種情況:
(1)消谷善饑:是指食欲過于旺盛,且有饑餓感。如果多食易饑,形体反而消痩,兼有口渇心煩,大便秘結,舌紅苔且黄燥者,為胃火熾盛所致。如果多食易饑,兼見大便溏潟者,属于胃旺脾虚。如果多食易饑,兼見発熱不悪寒、口干咽干,大便色黒,舌質紅或有於斑者,属于胃腸蓄血證,多因於血久停,又兼新感,熱與於血交結于胃腸,而引発多食易饑。
(2)除中:中,指胃気;除,表示消除。除中即胃気衰敗の意。例如久病、重病本来不能進食,但突然思食暴食者,為除中の表現,是脾胃の気将絶の象征,表明了びようにん病情危重。

3.偏食及嗜食異物偏食:指対某種食物と飲料の偏好,例如好食肥甘、酸辣,好飲酒、飲茶等。
(1)如果平時喜歓食肥甘者,多会生痰湿;喜食辛辣、好飲酒者,常内蘊積湿熱。
(2)肝陰虚のびようにん大多喜食酸,因為酸入肝。有湿困者,悪肥甘而喜歓食辛辣。
(3)対飲食五味の偏嗜,亦與地区生活習慣有関,属于正常生理現象。比如江浙一帯人喜食酸甜;川陜地区偏食辛辣;婦女懐孕期間,嗜食酸食物亦属于正常生理現象。  
嗜食異物:是指患者有嗜食泥沙、報紙、木条等異物の現象。多為患上寄生蟲病の特征,亦可因情志失常所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