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永厚儿科医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朱永厚,男,1928年生,吉林省名老中医.从业中医儿科事业50余载,中医人网(www.tcmer.com)现将其辨治经验总结转载如下:

    食积腹痛案

    患儿,男,5岁,因平素喜吃凉食而发生腹痛,伴食少,腹痛每日发作3~5次,5~10分钟/次,易哭闹,四肢欠温,大便3~4次/日,小便清长。查体:患儿神疲,面色微白,舌质红,舌苔自腻,脉沉,肝脾肋下未触及,腹部柔软,无压痛及反跳痛,心肺听诊正常,胸透、血常规正常,外科会诊除外急腹症。诊断:食积腹痛。治法:理气祛寒。处方:木香3g,砂仁8g,佛手5g,元胡5g,干姜5g,人参3g,白术5g。取药2剂,水煎服,日2次口服,3天后二诊腹痛有所减轻,腹痛每日发作2~3次,大便正常;上方加山楂5g,继续服药3天,腹痛发作1次/日,腹痛治愈。

    按:小儿食积腹痛,多因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或吃不易消化的食品而致,或过食生凉之物而致,导致胃肠功能升降运化传导失职,发生腹痛。此惠儿因过食寒凉,寒伤中阳,寒凝气滞,气滞而经络不通,六腑以通为顺,故治疗应以理气为主,方中木香健脾消食,砂仁行气止痛,佛手理气健脾,干姜温散寒邪,白术补气健脾,元胡止痛。诸药合用,疾病可除。

    腹泻案

    患者,女,20个月,患儿腹泻3天,8~9次/日,大便呈蛋花样,含有大量的黏液及稀水,曾服止泻药等药不效。患儿发热口渴,腹部平软微胀,肛门红赤,唇红,舌质红,苔白腻;病属湿热内迫,治宜清热利湿。诊断:腹泻。处方:秦皮5g,白头翁5g,黄芩3g,葛根3g,防风5g,车前子5g(另煎)。取药2剂,水煎服,2次/日口服。二诊病情好转,热退,腹泻3~4次/日,复取上药2剂,三诊大便正常,食欲好转,病愈。

    按:小儿脏腑娇嫩,行气未充,受邪之后,则易虚易实,易寒易热,今暑热之邪中伤患儿机体,蕴结脾胃,造成传导失常而致腹泻。腹泻之病,“水谷分则泻自止”为其常规。但在治疗上不可拘泥,苦寒清热佐以健脾,较单纯分利水谷更易获得满意的疗效。故用秦皮、白头翁黄芩之苦寒清热止利,次用葛根解肌健脾,防风祛湿健脾,车前子利水泄热,湿热得去,腹泻可止。同时嘱惠儿家长,忌服生冷油腻之品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小儿厌食案

    患儿,4岁,食少15天,有时甚至拒食,家长称患儿近15天吃少量米饭,主要吃巧克力、香蕉、糖果为主食,患儿易哭闹,腹胀感,大便干燥。查:患儿面色少华,肌瘦肤干,精神尚可。唇红,舌质白腻。腹部微胀,腹部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胸透:心肺正常,化验肝功、三对、血常规正常。中医诊断:厌食症。治法:消食导滞。处方(自拟方):山楂10g,麦芽5g,鸡内金5g,白术5g,枳壳10g,陈皮10g,厚朴5g。用法:上述诸药水煎,将水浸过药剂2横指,用水将药烧开,再用小火煎20~30分钟,取汁口服,2次/日。二诊上述症状有明显好转,复取中药2剂;三诊上述症状尽除病愈。

    按:厌食症是小儿内伤乳食,食欲减退甚至不食的一种慢性胃肠疾病。主要由于饮食不节,偏食,任小儿所欲,以吃零食、水果、香肠为主食,或过多喂养副食,或药物的攻伐太过,或小儿的情绪变化,或惠儿有局部或全身的疾病影响肠胃功能,此均能使小儿脾胃受损,消化功能低下,运化失常,出现五脏六腑、气血津液功能失调,导致功能发育的停滞,而出现厌食症、食积等症。脾胃为后天之本,尤其是小儿生机旺盛,正在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在质与量的方面,都要有充分的选择。正确的喂养,则顿顿无伤,有时有节,才能营卫协调,正气充沛,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又能预防诸病。方中山楂麦芽消食健脾,鸡内金助胃纳,白术补脾温胃,厚朴温胃消胀,陈皮消食积,诸药相使,疗效可佳。

    过敏性紫瘢案 中医人网(www.tcmer.com

    患者,女,15岁,患儿患病前20天有吃海产品史,现双下肢出现散在红点,如小米粒大小,无不良反应,自行消退。5天后又吃海产品,双下肢下部出现大量红色斑点,呈多发,有的地方连成片。自觉双下肢有胀感,化验心电、胸片正常,尿常规正常,血常规正常,出血、凝血时间正常,除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结合患儿病史及临床症状,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处方:牡丹皮10g,白茅根10g,生地5g,白芍5g,白鲜皮10g,黄芩5g。用法:将上述诸药煮开后用小火煎15分钟,取汁口服30ml/次,2次/日,5天后复诊双下肢红色斑点消失,病情明显好转。为巩固疗效,继续口服2剂,同时嘱患儿家长近期不能吃海产品及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待身体恢复正常时方可食用。

    按:过敏性紫癜属中医“肌衄”范畴,与过食燥热及海产品有关,是风、湿、热之邪损伤营阴,灼伤血络致血溢于外。风热毒邪侵入腠理,深入营血搏结成毒,致脉络受损而成。方中牡丹皮、白毛根清热凉血消斑,生地黄芩清热止血凉血,白鲜皮、地肤子清热透疹。

    遗尿案

    患儿,男,9岁,尿频伴夜间遗尿6个月,每夜2~3次。查体:神清,面色少华,少腹胀满,小便有时痛,大便时干时溏。胸透心肺正常,触诊肝脾正常。诊断:遗尿。处方:泽泻15g,车前子15g,云苓20g,桑白皮20g,党参10g,滑石10g,瞿麦10g,佛手20g。二诊症状减轻,尿频次数减少,三诊尿频、夜尿消失,1个月后随访正常。

    按:患儿尿频、遗尿乃三焦运化失常,肾虚则小便数,膀胱热则水下数。今患儿遗尿,本虚治以温补肾气,但气得补而易胀,血得补而易涩,故应治以通淋渗湿,微以益气。方中用泽泻去肾水、利小便,车前子行膀胱水而通淋,云苓渗湿利小便,双皮通水道之上源,滑石味清能渗湿,瞿麦治停而不行之水,通调水道下膀胱之水,党参补申益气,佛手疗脾肾后天之本,诸药合用,疾病可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