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辨证治疗黄褐斑体会

  • 作者:罗从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笔者近几年来以辨证论治为主,结合活血化瘀法治疗黄褐斑,取得较好疗效,现分述如下。

      1辨证治疗

      1.1肝郁血瘀型此类患者在临床上最为多见,以中、青年女性居多。因情志不舒,气机郁滞,脉络失和,气滞血瘀血不能上荣于颜面所致。症见:斑块呈褐色,形状不规则,多分布于额及双颊处。常伴有心烦易怒或郁郁寡欢,胸闷不舒,夜寐不宁,月经不调或经来腹痛,乳房胀痛等症状,舌暗红或有瘀点、瘀斑,脉弦细或涩。治宜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方用桃红四物汤加柴胡疏肝散加减,药物如下:

      桃仁10g红花10g当归10g

      川芎10g赤芍10g白芍10g

      生地黄20g柴胡10g陈皮10g

      香附9g郁金10g枳壳10g

      甘草6g

      心烦易怒、夜寐不宁者加牡丹皮、山栀子、合欢皮;大便燥结者加大黄黄柏;夹有痰湿者加用白术茯苓、法半夏。治疗此类病人时应注意同时作好情志疏导工作。

      1.2脾虚血瘀型多因饮食不当,劳倦过度,中阳不足,运化无力,日久则脾气虚弱而心血不足,气虚无力推动血液,气虚血瘀则颜面失养出现褐斑。症见斑块色淡,多分布于额、眉、颊、鼻、上唇等部位。常伴有脘痞不舒,少气懒言,肢软乏力,食少便溏或月经量多等,舌质淡,脉细缓。治宜补益脾胃、益气祛瘀,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药物如下:

      党参15g黄芪30g陈皮10g

      白术10g茯苓20g柴胡10g

      升麻9g当归10g阿胶10g(烊化)

      甘草6g

      便溏严重者加芡实、赤石脂;夜寐不宁者加莲子心、夜交藤;情志不畅者加香附、川楝子;肾阳虚者加菟丝子、鹿角胶、补骨脂;恶心呃逆者加用吴茱萸、法半夏

      1.3肾虚血瘀型此型多因房劳过度,肾水不足或因久病致肾水亏耗,阴虚火旺,虚火上炎,水不制火,阴血日耗,血虚不能华面,面络瘀滞所致。此型常伴腰膝软,头昏目眩,失眠多梦或妇女月经量少,舌淡红,苔薄白,脉细数。治宜滋补肝肾,活血化瘀,药物如下:

      生地黄10g熟地黄10g山茱萸10g

      山药12g茯苓15g泽泻10g

      枸杞子15g牡丹皮10g牛膝10g

      百合10g丹参30g桃仁10g

      红花10g当归10g川芎10g

      甘草6g

      胁肋疼痛者加柴胡枳壳;大便秘结者加知母、制何首乌

      2典型病例

      患者,女,34岁,1998年2月4日初诊。有子宫结核病史,平素体虚,近半年来因工作繁忙,加之心情不畅,而渐感头昏,神疲乏力,腰膝软,手足心热,失眠多梦,颜面部渐生斑块。月经色暗,经量少,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诊为黄褐斑(肾虚血瘀型),治以滋补肝肾,活血化瘀。药用:

      生地黄10g熟地黄10g山药10g

      山茱萸9g茯苓12g泽泻10g

      枸杞子15g牡丹皮10g山栀子10g

      桃仁10g红花10g丹参30g

      百合10g黄柏10g知母10g

      甘草6g

      连服6剂后,诸症渐缓,褐斑变淡。再予6剂,诸症除,斑块消退。遂予养血调经、活血化瘀之剂巩固治疗,随访病未再发,

      3体会

      西医认为黄褐斑病因及发病机理多与内分泌失调致代谢异常有关。祖国医学认为黄褐斑的成因有三:①情志失调,如肝气郁结,思虑伤脾,惊恐伤肾,暴怒伤肝等,均可使气机郁滞,脉络失和,气滞血瘀,血不能上荣于面而变生黄褐斑;②脾胃虚弱,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则中土转输失职,运化失常,日久则脾气虚而心血不足,气虚无力推血上荣而致颜面失养;③或因房室过度,久伤肾精,则阴虚火旺,虚火上炎,水亏则不能制火,阴血日耗,血弱不能华面。《诸病源候论》说“五脏六腑十二经血,皆上于面,夫血之行俱荣表里,人或痰饮渍脏,或腠理受风,致气血不和,或涩或浊不能荣于皮肤,故发生黑。”故无论是肝气郁结,气滞血瘀或是脾阳不足,肝肾阴虚,最终皆可致气滞血瘀或气虚血脉瘀滞而致黄褐斑。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虚则无力推动,气滞则血瘀,脉不通则血不行,血不行则色泽黯,故治疗黄褐斑应以辨证分型论治为主,不忘活血化瘀。常用活血化瘀药如桃仁红花当归川芎赤芍丹参益母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