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柴胡汤的临床应用

  • 文章导读:

      小柴胡汤最早见于《伤寒论》,为少阳病之良方,临床应用疗效显著非常广泛。少阳病以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嘿嘿不欲饮食,口苦咽干,目眩为主证。本证为邪入少阳经,位居于半表半里,正邪纷争,外与阳争为寒,内与阳争而为热,故寒热往来,是少阳病的特征性发热。小柴胡汤组成:柴胡黄芩人参半夏甘草、生姜、大枣等七味中药组成,具有和解少阳,调畅气机,调和肝脾,调和气血的功效。

      使用小柴胡汤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本方主要作用在于柴胡,必须重用。清代陈修园《时方妙用》说:“方中柴胡一味,少用四钱,多用八钱。”其剂量以大于人参甘草一倍以上为宜。二是应用要抓住柴胡汤证的主证、主脉,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三是本方证或然证较多,当在辨明主证、主脉的基础上,随证灵活加减。现介绍临床应用小柴胡汤三则医案如下。

      案1  王某,女,33岁。产后三十五日伤于寒,体素虚弱,症见寒热往来,寒时衣被重重仍战栗不已,热时汗出淋漓致头发尽湿,进食少,口苦,恶心纳呆,大便不干,二三日一行,舌淡红,苔薄白,脉弦而无力,属少阳病。方用柴胡12克,半夏9克,黄芩10克,党参9克,炙甘草6克,生姜4片,红枣3枚。日1剂,水煎服。服后症状明显减轻。服10剂后诸症皆失。

      案2  李某,男,38岁。每日午后,寒止热即至,热去寒复生。热时心烦汗出,解衣揭被,寒时战栗鼓噤,厚被犹冷。俟天明汗出,其热始退。随后在当地医院治疗,症状依然,后做各种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刻诊:患者两目微黄,形瘦,时有眩晕,嘿嘿不欲饮食,口苦口干,思饮,小便短黄,大便偏干,二三日一行,腹诊无压痛,舌尖红,苔黄微厚腻,脉浮而弦滑。证属湿热郁阻少阳,枢机不利。拟小柴胡汤加减:柴胡30克,黄芩15克,半夏12克,党参12克,甘草9克,茵陈24克,薏苡仁18克,杏仁12克,藿香、佩兰各30克。3剂,水煎服。

      患者服用当晚体温即下降 ,食欲增加,大便1日1次,黄苔变白,仍厚腻,脉弦滑。在上方基础上加鸡血藤24克,服14剂后痊愈。

      案3  薛某,女,28岁。发热10天,体温38.5℃以上。症见寒热往来,口苦思饮,饮后旋即吐出,恶心呕吐,头痛眩晕,小便短赤,舌红绛,苔薄白,脉细数。处方:柴胡24克,黄芩15克,半夏10克,沙参12克,甘草9克,党参15克,生地24克,麦冬18克,天花粉15克,石膏90克,蒲公英30克。3剂,水煎服。

      患者服用2剂后,体温降至37.6℃,头痛眩晕症状明显减轻,呕吐亦止,食欲俱增。舌仍绛,上方再加钩藤24克。续服10剂后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