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紫翘散治疗皮疹、猩红热验案

  • 文章导读:

    1 方药组成

    紫翘散是笔者自拟的用于治疗各种出疹性疾病的方剂,由9味药物组成:紫草、连翘各15g,大青叶、丹皮、玄参、白鲜皮、紫花地丁、僵蚕各10g,蝉蜕6g。方中紫草甘咸寒,能清热、凉血、解毒;连翘甘微寒,能清热解毒,二者共为君药。大青叶苦寒、丹皮辛苦微寒、玄参苦微寒,均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大青叶兼能凉血、丹皮兼能散瘀、玄参兼能滋阴散结,共为臣药。紫花地丁苦寒,能清热、解毒、消肿;白鲜皮苦寒,能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止痒,共为佐药。僵蚕咸辛微温,能息风、化痰、散结;蝉蜕咸甘寒,能疏风、泄热、透疹,共为使药。诸药合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透疹的功用。
      
    临床应用以紫翘散为基本方,根据引起皮疹的原因灵活加减。若皮疹见于出疹性的传染病,应加大紫草、连翘、大青叶、丹皮、紫花地丁等药量,并酌情加金银花板蓝根牛蒡子等清热、解毒、透疹的药物;若皮疹见于过敏性疾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应加大紫草、连翘、大青叶等药量,酌情加水牛角、生地黄、绿豆衣等清热、解毒、滋阴、凉血的药物;若皮疹瘙痒者,加苦参、白蒺藜、苍耳子等疏风泄热、祛湿止痒的药物;若夹有湿邪,加土茯苓、薏苡仁、滑石等祛湿泄热的药物等。

    2 验案介绍

    例1.陈某,女,23岁,工人,1997年7月3日诊。患者3个月前不明原因出现全身皮疹,疹色鲜红,针尖大小,稍突出皮面,瘙痒。经当地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皮疹”,服西药(药物不详)后皮疹消退,但1周后又复发。此后皮疹时常出现,而且对药物的敏感性愈来愈差,遂来求治。就疹时见双大腿及臀部布满细小皮疹,色鲜红,有抓痕,手臂及躯干、面部亦有稀疏的皮疹,皮肤有部分脱屑,舌质红,苔薄黄干,脉细数。拟为热毒久郁,营阴亏耗,邪毒外发肌肤。治宜清热解毒、滋阴凉血、透疹。方用紫翘散加味:紫草、大青叶、玄参连翘各15g,丹皮、白鲜皮、僵蚕生地黄、麦冬金银花各10g,蝉蜕6g,3剂后症状明显减轻,皮疹渐渐消退,原方再进3剂,皮疹全消。后以增液汤加味调治5剂,并属其注意饮食清淡,忌腥膻辛辣之品。随访半年未复发。
      
    按:本例为紫翘散用于过敏性皮疹的治疗。患者皮疹反复发作已3个多月,但疹色仍鲜红,皮疹密布,且皮肤干燥有皮屑脱落,舌质红,苔黄干燥,脉细数,说明内郁营血的热毒炽盛,伤及阴液,故用清热解毒、滋阴凉血、疏风透疹的紫翘散加味治疗能获得良效。
      
    例2.乔某,男,16岁,学生,1998年5月8日诊。患者半个月前感冒后出现皮疹,因学习紧张未曾治疗。今来就诊见双腋下及腹股沟处皮疹密集,色鲜红,稍突出于皮面,无水泡,皮肤潮湿,瘙痒,大腿内侧及上臂有散在的红色皮疹。近半年来食欲明显下降,大便溏软,日约2次,形体消瘦,舌质红,苔白腻,脉缓。拟为热毒内郁营血,外发肌肤,兼有脾湿不化。治宜清热解毒、祛湿止痒。方用紫翘散加味:紫草、连翘、大青叶、土茯苓、紫花地丁各15g,白鲜皮、丹皮、白蒺藜、僵蚕各10g,蝉蜕6g,滑石18g。3剂后皮疹基本消退,但食欲仍不振,苔白腻,原方去丹皮、大青叶、紫花地丁,加白术茯苓神曲,再进3剂,皮疹全部消退,食欲渐增。后以参苓白术散调理1周而痊愈,随访3个月未见复发。
      
    按:此例为紫翘散用于湿疹的治疗。患者皮疹色鲜红,皮疹密集,舌质红,此乃热毒内盛的表现。至于苔白腻,食欲不振,大便溏,乃患者脾胃运化功能减弱,与学习紧张、饮食不节有关。故治疗仍以清热、解毒、透疹为主,佐以祛湿。皮疹消退后以健脾、祛湿、清热善后。
      
    例3.刘某,女,10岁,1996年12月10日诊。患儿2天前发热(T38℃),畏冷,咳嗽,神疲乏力,曾服“银翘感冒片”、“川贝止咳糖浆”等,症状未见明显好转。今晨起发热增高(T39℃),咽痛,全身皮肤潮红,躯干见鲜红色皮疹,针尖大小,较密集,咳嗽频繁,双扁桃体轻度肿大,舌质红,苔微黄燥,脉数有力。血白细胞总数10×109/L,中性0.85,淋巴0.15。X线胸透见肺纹理增粗。诊断为“猩红热”。因患儿青霉素过敏,家长要求中药治疗。辨证属气分热炽、波及营络,治宜大剂量的清热解毒、凉营透疹,方用紫翘散加味:紫草、连翘、大青叶、板蓝根各15g,金银花丹皮各10g,紫花地丁12g,白鲜皮、蝉蜕牛蒡子杏仁、射干各6g。服1剂体温开始下降(T37.8℃),再服3剂,热退,皮疹基本消退,诸症减轻,舌质稍红,苔微黄不燥,脉缓。后以银翘散加味调理3剂而愈。
      
    按:本例为紫翘散用于猩红热的治疗。猩红热出疹期以热毒内炽营血、内外蒸迫为主要病机。热毒内迫肺胃,咽痛、咳嗽;热毒外发肌肤,皮肤潮红、发疹。治宜清热解毒凉营宣肺透疹,用大剂量的紫翘散加宣肺透疹的药物而取得良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