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炳厚治疗三叉神经痛验案

  • 文章导读:

    案例:王某,女,63岁。患右侧三叉神经痛半年,每次疼痛发作时如针刺火烙一般,痛及右侧颞部及巅顶,其右侧面颊不能碰触,每日不敢洗脸,甚至一见水就心生恐惧。曾用针灸及神经阻滞剂治疗不效,后每服卡巴西平止疼,但仍不能使症状完全缓解,而于1997年5月19日来我院就诊。观其舌质黯,舌前少苔,中根苔白,脉弦细。张炳厚教授认为此乃阴血亏虚,风痰入络,兼有血瘀。遂重用杭白芍、大生地滋阴养血,甘草配芍药缓急止痛,双钩藤、冬桑叶、杭菊花、粉葛根疏风清热,明天麻白僵蚕、白附子化瘀祛风,红花桃仁活血祛瘀,全蝎蜈蚣、白花蛇舌草搜风通络。共服14剂,病即告愈,随访3个月无复发。
      
    讨论:三叉神经痛属中医“面风痛”范畴。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肝肾同源”;“头为诸阳之会”;“高巅之上,唯风可到”。张炳厚教授认为气血在身,贵在冲和不息,环周无已,外充于表,内养于脏。气血失和则五脏功能失调,可致瘀血阻络,痰浊内生,虚风内动,外风乘虚而入,内外相合则发此病。故用以上方药调和气血,疏风通络,祛邪外出,而获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