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禤国维:久病湿疹蕴毒邪,从毒论治奏奇功

  • 作者:裴悦 刘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禤 国维 第二届国医大师,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学术带头人。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当代中医皮肤病学大家,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首届“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评选中,中医界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专家。有“皮肤圣手”之称,蜚声海内外,其高尚医德赢得社会普遍赞誉,成为卫生行业医德楷模,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师德标兵”等称号。

    以案说医。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洪某,男,时年57岁。初诊时间:2007年9月6日。

    【发病过程】

    因躯干、四肢出红斑、丘疹伴瘙痒反复发作10年余就诊。患者10年前无明显诱因于四肢出现红斑丘疹伴瘙痒,在多家医院诊断为“湿疹”,经用抗过敏,外用激素类软膏及清热利湿中药具体不详治疗后,效果欠佳,病情反复发作并渐加重,躯干部出现类似皮疹,继发性皮肤肥厚粗糙。为求进一步诊治,遂来我院中医治疗。

    【首诊证候】

    现症见躯干、四肢红斑、丘疹,瘙痒剧烈,夜晚尤甚,睡眠不安,口干口苦,纳可,大便干结,3日一行,小便调,无畏寒发热,舌质红,苔微黄腻,脉弦细。
    专科检查:见躯干、四肢散在片状红斑、丘疹,可见抓痕及血痂,部分皮损肥厚粗糙呈苔藓样变,未见明显渗出。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湿疮(湿热蕴毒)。
    西医诊断:慢性湿疹。
    治法治则:清热解毒,祛风利湿。
    中药处方:自拟皮肤解毒汤加减。
    乌梅15g,莪术10g,紫草15g,防风15g,土茯苓20g,丹皮15g,徐长卿15g,苏叶15g,柴胡15g,生地15g,白藓皮15g,珍珠母30g(先煎),苦参10g,地肤子15g,甘草10g。
    5剂,水煎内服,每日1剂。

    其他治疗:辅以抗组胺药、外用皮质激素软膏,以及本院自制中药制剂消炎止痒霜、消炎止痒洗剂外用。

    【随诊过程】

    二诊,经治疗后,皮疹瘙痒已经有所减轻,大便仍干,余无其他不适,舌脉同前。予上方加重生地至30g,因家住外地复诊不便,续服1月。

    三诊,于2007年12月10日来诊
    在当地按照原方抓药又服用2月,病情已经明显好转,红斑丘疹消退,部分皮损仍见苔藓样变,偶有瘙痒,纳眠可,二便调,舌淡红,苔薄黄,脉弦。效不更方,原方续服1月,以资巩固。

    四诊,于2009年2月2日来诊
    2008年一年间皮肤已经完全康复,遂放松警惕,过年期间过食肥甘厚味,导致病情反复。观其脉证与皮肤解毒汤之方义仍符合,遂仍以此方加减调治而愈。

    【按语】

    皮肤解毒汤源于《续名家方选》记载的从革解毒汤。据云从革解毒汤为“治疥疮始终之要方……凡疥疮,不用他方,不加他药,奏效之奇剂也”。其组成药物包括金银花、土茯苓各2钱,川芎1钱,莪术、黄连各7分,甘草2分。禤老分析“金曰从革”,从革乃肺主皮肤之义,从革解毒汤即皮肤解毒汤也。

    从方药组成来看,本方以金银花土茯苓黄连甘草解毒为主,其中金银花肺经,善解疮疡热毒;土茯苓肝经,善解肝胆湿热毒邪;黄连心经,善解火热毒邪;甘草脾经,善解诸药毒;川芎、莪术归肝经,善解瘀毒;是以共奏解毒通瘀之功,组方确有独特之处。

    在反复实践中,禤老取从革解毒汤之义,经加减变化,组成新方并命名为皮肤解毒汤,更贴近临床实用。皮肤解毒汤由乌梅15g,莪术10g,土茯苓20g,紫草15g,苏叶15g,防风15g,徐长卿15g,甘草10g组成。方取乌梅滋阴解毒,莪术祛瘀解毒,土茯苓利湿解毒,紫草凉血透疹解毒,苏叶解鱼虾毒,防风祛风解毒,徐长卿通络解毒,甘草善解药毒。全方关键在解毒,解除外犯之毒和内蕴之毒。

    随证可根据各种毒邪的轻重加减药物。如知母乌梅可加强滋阴解毒;石上柏、九节茶配莪术可加强活血解毒;川萆薢、白藓皮、绵茵陈配土茯苓可加强利湿解毒;生地、蚤休、半边莲、鱼腥草配紫草可加强清热凉血解毒;蒲公英、葛花配苏叶可加强解食积酒毒和鱼虾毒;苦参、地肤子、白蒺藜配防风可加强祛风解毒;当归川芎地龙干、全虫配徐长卿等虫类药可加强活血通络解毒。

    以上一例患者患湿疹多年,经多方治疗未效,病情极为顽固,关键病机在于湿热毒邪胶结,治疗的重点在于首先解毒,毒化则湿热可迎刃而解。故治以清热解毒,祛风利湿,凉血润燥法,以皮肤解毒汤加减化裁,适当配合外用药物治疗,使多年顽疾得以治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