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魏子孝补中益气汤治亚健康状态

  • 文章导读:

    魏子孝,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制导师,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与科研工作40余年,具有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肾脏病、风湿类疾病及妇科、内科疑难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中医人网站特转载魏子孝补中益气汤治亚健康状态验案一例,以飨读者。

    严某, 女, 57 岁。30 多年来常自觉乏力, 汗出较多, 偶感困倦, 平素易出现舌尖痛, 唇周热, 鼻内干等症状, 纳眠可。体检未见明确异常。舌胖略暗红、苔薄白, 脉细弦。辨证为气虚发热, 治以补中益气、升阳除热, 方以补中益气汤加减, 处方如下: 太子参、生黄芪各30g , 白薇、赤芍白芍、地骨皮、麦冬各15g , 苍术白术升麻柴胡丹皮各12g, 五味子陈皮、莲子心各10g, 生甘草6g , 水煎服, 1d1 剂, 7 剂。复诊乏力、汗出有所缓解, 原方继服7 剂善后。

    按语: 本例患者属气虚发热, 正是补中益气汤制方的初衷所在。方用补中益气汤加白薇、地骨皮、麦冬五味子等敛汗滋阴之品, 莲子心益心气; 因久病入络, 且患者舌质略暗红, 故以赤白芍敛阴活血。亚健康状态的主要内容就是疲劳综合征, 因此在临床魏老师经常用本方调理亚健康状态。女性患者更易出现亚健康状态,很多人表现为脱发、月经不调等, 魏老师认为, 在临床治疗本病时, 总离不开健脾益气, 青年女性兼以疏肝解郁, 中老年女性兼以益肾养血。再根据具体情况, 佐以凉血、滋阴、养心、安神等。

    讨 论 补中益气汤是魏老师临床常用的方剂之一。他认为, 临床应用本方时, 除依据头晕、乏力等相应症状辨证外, 还可以结合脉象、舌象、体态辨证。比较而言, 魏老师更重视舌象和体态, 因为他认为脉象个体差异较大, 自身比较又受到不同医者个人的影响。临床上, 体态丰腴者扶正以补气为主, 舌体胖大者以补气为主, 可结合具体情况辨用此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