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肿瘤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沈英森教授治疗小儿咳嗽的学术思想

  • 文章导读:沈英森教授指出岭南土地卑湿, 气候多热多湿, 认为小儿咳嗽外感风热夹湿、内伤食积生痰最为多见。治疗上结合岭南中医特色, 善用岭南本草, 同时重视健脾祛湿、顾护胃气, 并配合饮食调养, 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中医人网站(tcmer.com)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暨南大学医学院沈英森教授、主任医师, 广东省名中医, 先后担任第三、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广东省第二批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2011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名老中医继承工作室项目专家。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50年, 临床辨证准确, 主方严谨, 用药灵活实用, 强调三因制宜, 具有岭南特色, 疗效显著。笔者是沈教授学术继承人之一, 有幸侍诊左右, 受益匪浅, 现将其论治小儿咳嗽的岭南学术思想介绍,中医人网站(tcmer.com)转载如下, 以飨同道。

    1 外感咳嗽以风热挟湿为主

    小儿体质稚阴稚阳, 其咳嗽多由外感诱发。肺主气, 为五脏之华盖, 上连喉咙, 开窍于鼻。小儿肺脏娇嫩, 形气未充, 易感外邪, 束表闭肺, 肺气失宣而咳。小儿为“纯阳”之体, 《宣明方论·小儿门》说“大概小儿病者纯阳, 热多冷少也”。《太平圣惠方》中:“岭南土地卑湿, 气候不同, 夏则炎毒郁蒸, 冬则温暖无雪, 风湿之气易于伤人。”[1]清代广东名医何梦瑶也指出:“地卑则潮湿特盛。”所以喻昌在《医门法律·热湿暑三气门》中说:“天之热气下, 地之湿气上, 人在气交之中, 受其火热, 无隙可避。”[2]且岭南人多贪凉饮冷, 平时又常以鱼鲜为餐, 好食甘脂厚腻之品。如同《内径·异法方宜论篇》云:“南方者, 天地之所长养, 阳之所盛处也。其地下, 水土弱, 雾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附, 故其民皆致理而赤色”。岭南的气候特点及岭南人生活习惯均较易感受湿热之邪, 导致了岭南人特有湿热的体质, 风为百病之长, 所以在外感咳嗽中, 多以风为先导, 故岭南地区小儿外感咳嗽以风热挟湿为多。
    肺气失宣, 皆因邪束, 治法当以宣为主, 开宣肺气, 因势利导, 驱邪外出, 肺部气机恢复, 不止咳而咳自止。所以沈教授在临床中多选用桑菊饮、桑杏汤加减治疗, 以辛凉宣肺, 透邪外出, 方中以桑叶、菊花桔梗、浙贝母为主。如发热, 可加青天葵、石膏、大青叶;如咽痛, 加岗梅根、连翘黄芩。对于风寒咳嗽者, 辨证基础上加用荆芥、防风之类。对于外感咳嗽迁延日久者, 予以止嗽散以止嗽化痰, 兼解表邪, 以达到止咳不留邪的目的。

    医案举例刘某, 女, 4岁。咳嗽咳痰5d, 咽痒, 大便稍干结, 舌红苔薄黄脉数。辨证属风热咳嗽, 予桑菊饮加减, 处方:桑叶5g, 苦杏仁5, 黄芩5g, 牛蒡子5g, 蝉蜕3g, 防风5g, 桔梗5g, 浙贝母6g, 甘草5g, 芦根10g。常法煎煮服用, 3剂后咳嗽咳痰症减, 咽痒缓解, 大便如常, 效不更方, 再服2剂后诸症消失。

    2 内伤咳嗽以食积生痰为主

    《内经》提出“五脏六腑皆能令人咳, 非独肺也”的论述。肺为贮痰之器, 脾为生痰之源。岭南气候炎热, 人体常处于阳热亢盛的状态, 故岭南人喜饮凉茶, 世代相传, 小儿也不例外。小儿常具有“肺常不足”、“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4], 脾与肺为母子之脏, 故小儿内伤咳嗽其标在肺, 其本在脾, 治疗时重点在调理脾胃。肺与脾胃的病变往往互为因果, 由于娇养成性, 恣意挑食, 易为乳食、生冷或饮食不节所伤, 加之嗜饮寒凉, 易伤脾胃。脾胃虚则脾失健运, 水谷不能化生精微, 酿为痰湿, 上逆于肺, 壅阻气道, 致使肺气不得宣畅, 因而引起咳嗽[5]。临床多见咳嗽损脾胃引起食积, 亦可见于食积生痰生热, 熏蒸肺气以致咳嗽[6]。小儿为纯阳之体, 脾湿郁久易化热, 脾胃伏火, 煎湿为痰, 痰热上犯致肺失清肃, 形成痰热咳嗽。故岭南地区小儿内伤咳嗽以食积生痰为主, 治法当以健脾消积, 化痰止咳为法。
    所以沈教授在临床中多选用保和丸、二陈汤加减, 祛痰不伤正, 用药取平和。所谓《医宗必读》“脾为生痰之源, 治痰不理脾胃, 非其治也。”, 否则脾胃更弱, 若损及先天, 则得不尝失。常加消食导滞之品, 如谷芽、麦芽鸡内金、焦山楂、炒莱菔子神曲、独脚金等[8], 有热则加连翘清胃中伏火。
    医案举例蔡某华, 男, 6岁。贪吃糖醋排骨之后出现咳嗽3d, 喉中带痰, 舌淡红苔白稍腻脉细。辨证属食积生痰, 予保和丸加减, 处方:莱菔子5g, 神曲10g, 连翘5g, 法半夏5g, 陈皮3g, 茯苓5g, 桔梗5g, 浙贝母6g。常法煎煮服用, 4剂后诸症消失。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