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穴位按摩可催乳

  • 文章导读:

        母乳是婴幼儿最天然和最理想的食品,然而不少新妈妈却因产后缺乳而苦恼不已。乳汁的分泌与妈妈的精神、情绪、营养状况等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想要分泌足够的乳汁,新妈妈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食通乳的水果和食物外,还可配以中医体穴及耳穴按摩。

        体穴按摩

        乳根穴  在乳头直下,乳房根部,左右各一个。用中指点按乳根穴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膻中穴  在胸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拇指自下向上推膻中穴约1分钟,以胀麻感向胸部放射为佳。

        少泽穴  小指外侧指甲角根部。用拇指指甲掐少泽穴约20秒,然后松开3秒,反复操作10次。

        中脘穴   胸骨下端与肚脐的中点,相当于脐上4寸的位置。用拇指或中指按压中脘穴约1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足三里   胫骨外侧,在膝眼下方约四横指宽处。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约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耳穴按摩

        中医认为,耳不单纯是一个听觉器官,它与人体经络、脏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刺激内分泌、胸、乳腺等穴,可起到催乳效果。气血虚弱者,加胃、脾、心、肾穴;痰湿壅阻者加脾、肾、三焦穴;肝气郁滞者加肝、神门、胆、三焦穴。

        将胶布剪成0.6厘米×0.6厘米的小块,中间放一粒王不留行籽,贴在各耳穴上稍加压力按摩,使孕妇出现酸麻胀痛等感觉,每穴2-3分钟,以耳朵发热为度。对胶布过敏、冬季耳廓长有冻疮,以及耳廓皮肤有炎性者不宜使用该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