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然谷胃口好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情绪的波动常常影响到人的食欲,尤其是当我们在伤心、生气、紧张或者生病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感觉不到饥饿,不想吃东西。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开胃,让人产生饥饿感。有了饥饿感,肠胃才能开始恢复正常功能。
     
    很多上班族没有饥饿感,他们一般不吃早饭,中午12点吃午饭,晚上要么在家要么去餐馆大吃一顿。饮食如此不规律,脾胃迟早出问题。如何改变这种习惯呢?最好的办法也是让人产生饥饿感,使人到了饭点上就马上想吃饭。只有让饥饿感正常,肠胃才能恢复应有的敏感。
      
    此外,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暴饮暴食,吃多了,撑得不行,怎么办?老人有病,小孩挑食,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怎么办?回答都是一样的:要赶紧想办法让他们的身体产生饥饿感!然谷穴是人体产生饥饿感的要穴。
      
    在我们的脚内侧,足弓弓背中部靠前的位置,可以摸到一个骨节缝隙,这就是然谷穴。“然”字就是“燃”的本字;“谷”表示这个穴的位置在足内踝前起大骨间,精气埋藏得特别深。在我看来,然谷,也就是“燃谷”气还有“燃烧谷物”的意思。谷物就是我们吃进胃里的食物,燃烧就是消化。然谷穴就是增强脾胃功能、促进胃里食物更好消化的一个穴。推拿然谷,可以让人很快产生饥饿感,同时还能治疗过度饮食后的不适,具有双向调节的功能。每天坚持推拿然谷,能让人胃口常开、肠道常清。
      
    推拿然谷是很有讲究的:首先要准确地找到然谷穴,用大拇指用力往下按,按下去后马上放松。当大拇指按下去的时候,穴位周围乃至整个腿部的肾经上都会有强烈的酸胀感,但随着手指的放松,酸胀感会马上消退。等酸胀感消退后,再按上面的方法按,如此重复10~20次。双脚上的然谷穴都要按。如果是自己给自己做,则两个穴位可以同时进行。
      
    为什么要用这种手法?针灸里有“补”和“泻”的手法,推拿也一样。一般来说,快速的、强烈的刺激为泻法,柔和的、缓慢的刺激为补法。一个穴位,用补法与用泻法进行推拿,效果是不一样的,甚至相反。我们对然谷这个穴,用的是泻法。要把这个手法做对,才有明显的效果,不然,如果只是随便按一按、揉一揉,效果虽说仍然会有,但就要大打折扣了。
      
    那到底是重复10次还是20次呢?那就要看你是否按到火候了。当你感觉酸胀感越来越难以退去,最后再也不退的时候,火候就算到了。这也是检测你这套开胃推拿动作做得是否到位的一个标准,做得到位,10次就足够了,做得不到位,20次以上恐怕也不行。当然,即使没到火候,效果总还是会有一些的。
      
    推拿然谷后,我们会很快感到嘴里唾液腺兴奋,唾液分泌得多了。20分钟后,人会产生饥饿感。这时候,可以吃东西了。不过这时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八分饱足矣。平常体弱多病的中老年人和素来胃口不好的孩子尤其要注意,“物壮则老”,任何事情都不可过度,人生如此,养生亦如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