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落枕试试按揉承山穴

  • 文章导读:前天接到一位患者的电话,说自己早上起来落枕了,脖子疼痛,左右不能转动,经过热敷没有明显好转。因患者正在办公室工作,笔者便嘱他端坐,用手按揉承 山穴,同时缓慢转动脖子,大约十分钟后收到他发来的消息,告知疼痛明显减轻,脖子也能转动了。便嘱其中午可继续热敷,并按揉外劳宫、承 山和颈肩疼痛部位,后康复。

    患者体验了中医的神奇疗效后,忍不住询问起其中的奥秘,下面就借此跟大家讲讲按揉承山穴治落枕的原理。

    何为落枕

    落枕,又称失枕,是一种好发于青壮年的常见病,以冬春季多见。本病临床症状多表现为睡前毫无症状,晨起醒来,项背感到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因本病发病多与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故病名与枕头有关。

    常见病因

    其一,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颈部肌肉紧张,加之夜晚睡眠姿势不当,或枕头过高、过低、过硬,致使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位置,出现颈项部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转动受限。

    其二,如颈项感受风寒,寒性收引,痹阻经脉,气血凝滞,不通则痛,故颈肩僵硬不适。

    素有颈肩部筋肉劳损者,如遇到上述两个原因,更易发为本病。如果一段时间内反复出现落枕,则提示患有颈椎病的可能性较大。

    治疗原理

    承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腧穴,《灵枢·经脉》记载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称,“其直者,从巅入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膊内”,可见其循行经过颈项部。《灵枢·经筋》记载,足太阳经筋“上挟脊上项”,又云“其病:项筋急,肩不举”,表明足太阳膀胱经可治疗经脉失养所致的“项、背病痛”。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即是。简便取穴可取腘横纹中点与外踝尖连线中点处。承,承受、承托也。山,土石之大堆也,此指穴内物质为脾土。

    人体经脉好比自然界的江河,腧穴犹如江河上的“坝”,是脏腑经络气血输注于躯体外部的特殊部位。江河之水通过坝的作用可调节上下游的水量。同理,刺激腧穴,可以防治相应疾病,不仅有近治作用,还可根据其所在经脉循行路线而具有远治作用。

    所以,按揉承山穴配合活动脖子,实际上是使瘀滞的足太阳膀胱经得到疏通,使经脉所承载的气血复归于通畅状态,通则不痛,落枕所引起的疼痛自然也就消失了。

    偶有的落枕对身体整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可是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麻烦。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几个小方法来避免落枕的发生:选择合适的枕头,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平时注重颈部保暖,特别是炎热的夏季,不可贪凉,以免造成颈项气血运行不畅,筋伤痛起;工作学习注意保持良好姿势,避免损伤颈项肌肉;已患有颈椎病的人群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