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脉,可以激发一身之阳气。   灸法:艾灸合谷、复溜每次15分钟,每周3~4次。隔姜灸督脉,沿着督脉从颈部贴到臀部,从头、尾、中间三个地方点燃,让艾炷自然燃烧。   俗话说春困秋乏,就是指到了特定的季节人容易累。不过,我看现在很多人是每天都很累。一些三四十岁的人,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整天抱怨精力不足、体质下降。这怪不得别人,都是自己惹的祸。我遇到过一个32岁的病人,他没什么明显的疾病,就是全身不舒服,比如脾胃功能差、食欲不振、,精力不足是阳虚,艾灸让你每天都精力充沛 - 单桂敏。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精力不足是阳虚,艾灸让你每天都精力充沛 - 单桂敏,主要介绍“阳虚,艾灸”">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精力不足是阳虚,艾灸让你每天都精力充沛 - 单桂敏

  • 文章导读:取穴:合谷,复溜,督脉。   功效:艾灸合谷和复溜可以缓解多汗;艾灸督脉,可以激发一身之阳气。   灸法:艾灸合谷、复溜每次15分钟,每周3~4次。隔姜灸督脉,沿着督脉从颈部贴到臀部,从头、尾、中间三个地方点燃,让艾炷自然燃烧。   俗话说春困秋乏,就是指到了特定的季节人容易累。不过,我看现在很多人是每天都很累。一些三四十岁的人,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整天抱怨精力不足、体质下降。这怪不得别人,都是自己惹的祸。我遇到过一个32岁的病人,他没什么明显的疾病,就是全身不舒服,比如脾胃功能差、食欲不振、

    取穴:合谷,复溜,督脉
      功效:艾灸合谷和复溜可以缓解多汗;艾灸督脉,可以激发一身之阳气。
      灸法:艾灸合谷、复溜每次15分钟,每周3~4次。隔姜灸督脉,沿着督脉从颈部贴到臀部,从头、尾、中间三个地方点燃,让艾炷自然燃烧。
      俗话说“春困秋乏”,就是指到了特定的季节人容易累。不过,我看现在很多人是每天都很累。一些三四十岁的人,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整天抱怨精力不足、体质下降。这怪不得别人,都是自己惹的祸。我遇到过一个32岁的病人,他没什么明显的疾病,就是全身不舒服,比如脾胃功能差、食欲不振、精力不济,而且多梦、头多汗。他说自己做什么都没精神,见人也不想说话,就是想睡觉。我一问,原来他是个商人,平时工作忙、应酬多、运动少,现代人的通病他一个不少。才30多岁就把身体的本钱折腾差不多了,难怪体质这么弱。
      我判断这个病人体质属于阳虚。怎么看出来的呢?很简单,看出汗。中医讲“汗为心之液”,意思是说汗为津液所化。津液和阳气是互相依存的,汗多就会造成津液亏损,进而损耗阳气。人体阳气少,生命的动力不足,干什么都没精神也就不奇怪了。
      我教了他两个办法。一个是艾灸合谷和复溜穴,这个法子是治疗多汗的。多汗多与肾虚有关,而肾“虚则补其母”。复溜是肾经上的母穴,对补肾很有效。十年前我就用这个办法治好过一个半边脸总出汗的老师。每次艾灸的时间不用太长,15分钟左右就行了。每周可以灸3~4次。
      第二个方法是隔姜灸督脉。督脉在人体后背的正中线,总管一身阳气,所以也有“阳脉之海”的称呼。把老姜切成3毫米左右厚的大片,沿着督脉从颈部贴到臀部,然后摆上一个个小艾炷,从头、尾、中间三个地方点燃,让艾炷自然燃烧。这个办法可以激发人体阳气,促进阳气在身体循环。阳气足了,人就精神了。
      他回去照我说的灸了一个多月。后来他打电话告诉我效果不错,不出汗了,精神也好了。可是最近一个星期,生意上的应酬又多了起来,经常请客喝酒,又和客户谈判很费心神,刚好转的身体状况又不好了。
      我告诉他,不出汗了,合谷和复溜可以不灸了,但隔姜灸必须坚持。脾胃不好可以加灸中脘足三里。不过,这都是补救的办法,根本还在于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应该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都有好处。如果还照着现在这种情况过日子,和健康就是南辕北辙,再好的养生办法也保不了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