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西医结合治艾滋病优于西医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北京地坛医院昨天透露的一组对照数据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优于单纯抗病毒治疗。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提出的数据疗效分析。

      据悉,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传染病治疗基地的专家对该院的32例艾滋病患者、感染者,在西医抗病毒治疗同时进行中医治疗,与同期单纯西医治疗的33例此类患者进行了初步对照。结果显示,在抗病毒治疗有效前提下,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提高免疫(CD4T)细胞计数方面优于单纯西药抗病毒治疗———中药治疗3个月后,患者免疫指标、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治疗前后自身对照有显著差异,患者临床症状以乏力、腹泻、食欲消退的改善最为突出,87.50%的患者体重增加或保持平稳。参与此项工作的中西医结合专家王融冰主任医师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优于单纯抗病毒治疗,恰当的中医药治疗可以改善艾滋病患者、感染者症状,增强抗病能力。据介绍,中医药介入艾滋病的治疗以发病前期的患者较为适宜,此期患者自身抗病毒能力存在,处于正邪抗争阶段,中药具有保护细胞免疫,增强抗病毒能力;在抗病毒作用方面中医药虽非所长,但中药的毒副作用少,适宜早期单独应用,可能推迟抗病毒药的使用,避免诸多不良反应,或与抗病毒药同用。

      此前,已有医疗实践证明中医药可以改善艾滋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对于现行的艾滋病诊疗疗效指标的影响尚缺乏证据,也未与纯西医治疗进行较严格的对照分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