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男女房中秘密医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淋浊各症辨论

  • 作者:怡养老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淋浊各症辨论

     

      肾有二窍,淋症出于溺窍,浊症出于精窍。淋在溺窍,属肝胆部;浊在精窍,属肾膀胱部。或由湿热,或由虚寒,大抵热者多而寒者少。赤属血,白属气,或由败精瘀血,壅塞窍道,痛涩异常,非是热淋,不可用淋药治。兹将淋症数种,分列于下。

     

      一曰血淋 瘀血停蓄茎中,割痛难忍是也。生地四物汤,加红花桃仁、花蕊石主之;或兼服代抵当风丸。又血淋者,即尿血,色鲜者,心与小肠湿热;色瘀者,肾与膀胱虚冷。或因心热伤于血分,热传于胞,日久则尿血同出,遂成血淋。茎中不时作痛,以小蓟引子治之;若茎中痛甚者,五苓散主之。又以白蜡冲入滋肾药中服之亦妙。

     

      二曰气淋 气滞不通,水道阻塞,脐下妨闷胀痛也。假苏散主之。

     

      三曰石淋 下如砂石,有似汤瓶,久在火中,底结白碱也。益元散加琥珀末主之。又石淋者,积精成石,逢溺则茎中作痛,常带沙石之状,因膀胱蓄热日久所致。轻则葵子散主之,重则八正散主之。

     

      四曰膏淋 滴下浊液如脂膏也。萆薢饮主之。

     

      五曰劳淋 房劳即发,由于劳力辛苦,气虚不化也。补中益气汤主之。

     

      六曰冷淋 寒气坚闭,水道不行,其症四肢厥冷,口鼻气冷喜饮热汤是也,金匮肾气丸主之。又此症寒战后溲,因风寒乘入膀胱,下焦受冷所致,其候小便闭塞,胀痛难禁,不时淋漓,小腹隐痛,须以五苓散,倍加肉桂、小茴治之。

     

      七曰热淋 膀胱蓄热,小便不通,淋漓塞痛,以十味导赤汤主之。若少腹胀满,引脐作痛,大便秘结者,以八正散主之。

     

      八曰老淋 老人思色,精不出而内败,大小便牵痛如淋,宜萆分清饮,去黄柏加菟丝、远志,以去其精,再服六味地黄丸。更有过服金石药,败精流注,转而为淋者。淋症多端,未可执一论也。

     

      浊症有二种,一由肾虚,败精流注;一由湿热,渗入膀胱。如系肾虚,则补肾药中,必兼利水;如系湿热,导湿之中,必兼理脾。补肾菟丝子主之,导湿萆分清饮主之。或问浊有赤者何也?答曰:此浊津流多,不及变化也;又心火盛,亦见赤色。宜加入莲子心、灯心、丹参等药,则愈矣。

     

    小便不通各症辨论

     

      小便不通,谓之癃闭。癃闭与淋症不同,淋则便数而茎痛,隆闭则点滴而难通。东垣曰:渴而小便不通者,热在上焦气分也,宜四苓散加山栀、黄芩等药,以分利之。若大便亦闭,加大黄、元明粉之类。不渴而小便不利者,热在下焦血分也,宜用滋阴化痰之法,若滋肾之类是也。

     

      小便不利有三,如津液偏渗于肠胃,大便泄而小便涩少,一也,宜分利也。若热搏下焦,津液不能行者,二也,必渗泻乃愈。若肺胃气涩,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而化者,三也,可顺气,令施化而出。

     

      又水肿鼓胀,小便不通者,服金匮肾气丸,而小便自行,阴得阳以生也;复有除桂、附服之,而亦效者,阳得阴而化也。此阴阳气化之精义也。

     

    小便不禁各症辨论

     

      《尊生》曰:小便不禁,由膀胱气虚,加减八味丸,倍山茱,加乌药、益智仁、补骨脂是其主药。

     

      遗尿之因有三:一曰肝热。肝气热,则阴挺失职。书曰肝主疏泄是也。加味逍遥散主之。二曰气虚。中气虚,则不能统摄,以致遗溺。十补汤主之。大抵老幼多见此症,悉属脬气不固,老人挟寒者多,婴儿挟热者多。挟寒者,用本方;挟热者,六味地黄丸。三曰肾败。狂言反目,溲便自遗者,此肾绝也。伤寒日久见之,多难救;中症见之,随用大剂附子理中汤频灌之,或有得生者。遗尿有二症,一因脾胃虚弱,仓廪不固,肠滑而遗者;一因火性急速,逼迫而遗者。脾虚以理中汤治之,火盛以芍药甘草汤加黄连治之。妇人产后,小便不禁,或由脬损,宜沈氏固胞汤,或用八珍汤、补脬饮。或由膀胱气虚,或由膀胱阴虚,宜补肺肾治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