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制作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膏药常用药材(十七)

  • 文章导读:

        萆薢
      其他名称:黄萆薢 土黄莲 黄姜
      主要成分:
      性状:不规则的薄片,边缘不整齐,大小不一,厚约0.5mm。有的有棕黑色或灰棕色的外皮。切面黄白色或淡灰棕色,维管束散在。质松,略有弹性。气微,味辛、微苦。
       
        半夏
      其他名称:
      主要成分:含B一谷甾醇及其葡萄糖甙、β、γ氨基丁酸、尿黑酸,生物硷、胆酸、三萜类及微量挥发油等。
      性状: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多圆平,中央有凹陷的茎痕,习称“脐眼”,其周围密布小凹点状须根痕,称“麻点”;下端钝圆而光滑。质坚实,横切面呈肾形,色洁白,富粉性。气呛鼻,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功能主治: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湿痰冷饮,咳嗽气逆,风痰眩晕,痰厥头痛,恶心呕吐,胸脘痞闷,梅核气,瘿瘤淡核等症。外用消痈疽肿毒。
      用法及用量:煎服3-10克;外用以生半夏适量,研末用酒调敷患处。
      不良反应和注意:半夏的毒性成分对局部有强烈的刺激性,生食时可使舌、咽、口腔产生麻木、灼痛、流涎、音哑、言语不清、张口困难等,严重者窒息死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