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浅析张仲景阿胶运用规律

  • 文章导读:

    阿胶,为驴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出自《神农本草经》。性味甘、平;归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效。《金匮要略》11首方剂应用了阿胶,除去重复,张仲景以阿胶入药10方次。但仲景之书“察证候而不谈病理,出方剂而不言药性”(岳美中语)。历来注家往往以后世用药经验诠释仲景用阿胶之方法,似未能体味其使用阿胶之内蕴。徐大椿在《神农本草百种录序》中说:“汉末张仲景《金匮要略》及《伤寒论》中诸方……其用药之义,与《本经》吻合无间。”《神农本草经》谓阿胶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痠痛,女子下血,安胎。”结合《本经》用药之旨,探讨仲景方中配伍应用阿胶的规律,互相印证,有助于临床辨证用药,提高疗效。

    配生地以养血止血 生地黄即干地黄,甘苦而寒,养阴止血,清热生津;阿胶甘、平、补血止血,合而用之共奏补血止血、濡养血脉之功,用于便血、胎漏下血及血脉空虚等证。如《金匮要略》中黄土汤,阿胶、地黄相配,以滋阴、养血、止血,再合术附、灶心土以温阳健脾、涩肠止血之品,以治疗脾气虚寒所致的“先便后血”之远血证。《伤寒论》炙甘草汤,阿胶、地黄并用,合麦冬、麻仁以养心血、滋心阴、充血脉,再配参、姜、桂、酒以宣阳化阴、通血脉,以治心阴心阳两虚的“脉结代,心动悸”证。《金匮要略》胶艾汤,亦以阿胶、地黄合用养阴止血,配艾叶、四物汤以温经暖宫、养血和血,以治疗阴血亏虚、冲任损伤所致的崩漏、胞阻或胎动不安。《金匮要略·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篇附方《千金》内补当归建中汤方后加减云:“若去血过多,崩伤内衄(《千金》作“内竭”)不止,加地黄六两,阿胶二两,合八味,汤成内阿胶。”以此可以揆知仲景炙甘草汤等方中地黄、阿胶并用之旨,即是为了止血养血。

    助人参益气止血 如《金匮》温经汤,人参阿胶并用以补益中气、养血止血,再配吴茱萸、生姜、桂枝温经散寒暖血,当归川芎、芍药、丹皮养血和营行瘀,麦冬半夏润燥降逆,共成温补冲任、养血祛瘀、扶正祛邪之剂,以治疗冲任虚寒兼有瘀血所致的崩漏证。

    伍艾叶温经止血安胎 如《金匮》胶艾汤、胶姜汤俱以阿胶、艾叶并用,以温经止血、养血安胎。其中胶艾汤中既以阿胶配地黄以养血止血,又以阿胶配艾叶以温经止血,共奏暖宫调经、和血止血之功,以治冲任不调、阴血下漏之证。陆渊雷《金匮发微》:“胶姜汤方治虽缺,其必为胶艾汤加干姜无疑也。”可见亦是阿胶、艾叶并用,并配干姜,以温补冲任、养血止血,用治冲任虚寒、不能摄血、漏下不解的陷经证。清·莫枚士《经方例释》言:“仲景止血药例,多以胶艾并用。”后世更以阿胶艾叶为止血安胎之要药。

    合黄连以清热止利 如《金匮》白头翁甘草阿胶汤,即以阿胶合黄连等以清热养阴止利,用治“产后下利虚极”之证;《伤寒论》黄连阿胶汤亦胶连并用,以清热除烦、滋阴安神,以治“少阴病,心中烦,不得卧”之证,揆仲景用药之例,似亦当有下利脓血等证。后世更以此方治疗便血、尿血之证,如《张氏医通》“治热阴血便红”;《医宗必读》“治毒下利脓血,少阴烦燥不得卧”;《伤寒论今释》“治淋沥症,小便热如汤,茎中焮痛而血多者。”此俱是师仲景之义,善用经方者也。

    协滑石利水通淋 《伤寒论》猪苓汤方即阿胶、滑石相协,以清热、利水通淋,合二苓、泽泻等利水湿之品,以治“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及“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者。”成无已《注解伤寒论》曰:“阿胶、滑石之滑,以利水道。”莫枚士《经方例释》曰:“滑石下利大小肠,阿胶下达,为治小便不利之专方。滑石阿胶并用者,利下焦也。《千金》滑胎令易产方,亦滑、胶并用,取此。”依仲景用阿胶之例推测,猪苓汤治小便不利,必为血淋,当有尿血,治下利;必有脓血。如日·矢数道明《临床应用汉方处方解说》即言:“本方中……阿胶既有止血作用,又有缓解窘迫症状之功。阿胶泻血热,并能止出血;滑石利尿道,清下腹之热。”

    佐大黄、甘遂破血逐水 阿胶性易下行,且有滑利之功,故佐大黄、甘遂以破血逐水,以治“妇人少腹满如敦状,小便微难而不渴”的水血俱结血室证。清·尤在泾《金匮要略心典》曰:“加阿胶者,所以祛瘀浊而兼安养也。”周岩《本草思辨录》亦言“阿胶以济水黑驴皮煎炼而成,性易下行,且滑大肠……盖其补血润液而下行,不致掣燥湿、破结、行瘀、下血、逐水之肘,且能辅其不逮,故有需于阿胶。”绝不能仅执养血扶正、使邪去而不伤正之见而责阿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