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阿胶:“血虚”之人尤宜

  • 文章导读:

        中药是传统中医的精华所在,用来养生,它可以补气血、通经络、调五脏;用来治病,它可以疗沉疴、除痼疾、活人命。但是,中药有寒热温凉之偏性,有辛甘酸苦咸之五味,我们只有充分认识中药的特性,才能更好地运用它们,任何一味药材,只要用好,时刻都能养生救命。在我国古代,大部分药材是植物,因此,“本草”也就成了中药的代名词。敬请关注本版推出的系列——趣聊本草。

        阿胶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滋阴补血、安胎的作用。阿胶最初是用牛皮熬制,到了唐代,人们发现用驴皮熬制阿胶,疗效更佳,便改用驴皮,并沿用至今。

        据说当年慈禧怀孕的时候有流产的迹象,情况非常危险,很多御医都没有什么好的法子。这个时候,有位山东籍的官员递上了折子,说是他老家那盛产的阿胶,有安胎的作用。结果,慈禧服用了阿胶后,胎果然安住了,后来还生了个儿子,就是同治皇帝。

        且不说这个故事是真是假,但是阿胶在中药补品里的确是非常著名的一味药,我们常说的“中药有三宝,人参、鹿茸和阿胶”。其中,阿胶的主要作用就是滋阴、补血、安胎,对于血虚的人来说,是很好的补血药。

        一般来说,气血充足、身体健康的人,气色就好。而血虚之人,往往是脸色  白、萎黄,没有光泽,舌头、眼睑、嘴唇、牙龈都是淡白色,神智方面则会出现心神不宁、多梦、记忆力不好、健忘、心悸等症状。

        如果觉得自己有以上所说的这些症状,且经医生诊断也为血虚,那就可以服用阿胶了。阿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烊化”,取几克阿胶放在碗里,加点水,放在锅里蒸,一般蒸半个小时就会化掉,此时的阿胶就可以食用了。如果在烊化之前把阿胶捣碎,那它会化得更快。

        很多妇女到了更年期的时候,会出现很多莫名奇妙的症状,比如心慌、易怒、睡不好,甚至出现各种泌尿系统疾病和妇科疾病,其实,这些很多是更年期妇女肾气不足的表现,我们可以用一个食疗方来解决问题,比如把5克阿胶和5克鹿角胶熬成汁,每天服用,可以起到阴阳双补的作用。

        服用阿胶除了要对症,还要注意服用的量要适当。因为阿胶补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要注意“小量常服”。就是说,我们要每天少服,只要坚持服用就可以了。

        另外,中医认为,气血是互生的,因此,在服用阿胶的时候,如果再加上一些补气的药,如黄芪党参,气血同补,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链接

        男士也可服阿胶

        阿胶虽好,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

        首先,痰湿体质的人不宜吃。那什么样的人是“痰湿体质”呢?中医有句话叫做“肥人多痰,瘦人多火”,简单来说,生活中痰湿体质的人多见于肥胖的人,该体质的人常表现出体型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汗黏,还伴有胸闷、痰多,这种人一般面色淡黄而暗,眼袋微浮,容易困倦;舌体胖大,舌苔白腻,喜食肥肉和甜食;大便正常或不成形,小便不多而微混。

        其次,感受外邪的人也不宜服用。比如患了感冒的人,一定要先清除外邪,也就是等感冒好了以后才能进行滋补,如果邪气不除就用阿胶滋补,会导致邪气排不出而加重病情。

        另外,妇女月经期间也尽量不要服用阿胶,因为阿胶有止血的作用,如果月经期间服用阿胶,经血容易瘀留在体内,反而对身体不利。

        很多人有个错误的认识,认为阿胶是女士的专利,其实,男士在有面色苍白、说话没有力气、脉搏微弱等气血不足的表现时,也可以吃阿胶。把阿胶、核桃仁、桂圆肉一起熬成膏状,每次吃一小勺,每天吃2-3次,对男士的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