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良春名老中医临床药物配伍经验

  • 文章导读:

    朱良春名老中医是南通中医医院名誉院长, 中医界泰斗,学识渊博, 临床经验丰富, 除了在中医药治疗” 痹证” 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享誉海内外, 其在运用中医药辨证论治内科疑难杂病方面也慧眼独具, 用药精辟, 往往能药到病除, 屡起沉疴。本人有幸能随朱老临证学习, 受益非浅。临证之余, 翻阅所抄朱老医案常有温故知新之感, 悟到朱老遣方用药精妙之处更会被朱老精深的中医理论所折服。从中整理出一些朱老常用的经验药对以同道。

    1 金荞麦配鱼腥草清肺解毒, 用于治疗咳喘证

    金荞麦清热解毒, 活血散瘀; 鱼腥草清热解毒, 消痈。二药入肺经, 合用则可增强清热解毒之功, 并在清热中更添活血宣散之力, 增强解毒消痈作用。用于治疗急慢性咳喘证, 具有清肺止咳的功效。

    2 桔梗仙鹤草宣肺理肠, 用于治疗痢疾

    桔梗宣肺利咽, 祛痰排脓; 仙鹤草清热解毒, 凉血止血。二药合用, 妙在取肺与大肠相表里, 以宣肺气通调大肠气机, 导大肠壅滞, 更增解毒排脓止痢功效。用于治疗急慢性痢疾, 对消除脓血便, 里急后重等症状有较好疗效。并且仙鹤草即可治痢止血, 还可促进肠吸收功能。

    3 全蝎配钩藤平肝清热, 解痉定痛, 用于治疗偏头痛

    全蝎长于祛风平肝, 解痉定痛; 钩藤善于清心热, 平肝风。二药合用则平肝镇痉作用更强, 对于肝风内动, 肝阳上亢以及虚热上炎的偏头痛有较好的解痉定痛作用。朱老以此二味药组成” 勾蝎散” 配合补气血, 益肝肾治疗各类偏头痛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4 油松节配牛角腮祛风平肝止血, 用于治疗血小板减少

    油松节苦、温; 入肝、肾经; 祛风燥湿, 牛角腮苦、温, 入心、肝经止血。心主血脉, 肝藏血, 血小板减少的出血症状中医辨证多与心、肝、脾有关。朱老治疗血小板减少症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常用油松节配合牛角腮, 具有较好的疗效, 对于较重的血小板减少还可伍用鸡血藤仙鹤草

    5 徐长卿配蒲公英清热解毒, 用于治疗胃脘痛

    徐长卿辛、温, 长于祛风止痛, 解毒消肿; 蒲公英苦、甘、寒专于清热解毒。二药合用具有清热消肿止痛之功。用于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引起的胃脘痛功效显著。并有文献报道蒲公英对幽门螺杆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6 细辛白芷散寒止痛, 用于治疗疼痛

    细辛, 白芷均为辛温药, 具有温经散寒, 消肿止痛功效。常规用于治疗外感头痛。朱老在治疗风湿痹痛和内脏疼痛时, 常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加用细辛白芷, 可收到较好的止痛效果。

    7 桔梗配木槿花祛痰排脓, 用于治疗痢疾、泄泻

    木槿花又名白槿花, 性味苦寒, 功能清热解毒; 桔梗性味苦平, 功能宣肺祛痰、排脓。桔梗除了能排肺中之痰外, 朱老认为还能排肠中之痰, 木槿花善于治湿热滞留, 泄利溏垢臭秽。故二药合用治疗慢性泄泻、痢疾见有粘冻臭秽、解之不尽者具有清解滑利、解毒祛秽之功。治疗慢性痢疾、泄泻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加用木槿化、桔梗可收到较好的祛湿止泻作用。

    8 百合配玉蝴蝶疏肝和胃, 用于治疗胃脘痛和保护胃气

    朱老认为” 甘入脾, 苦燥湿”。用甘而微寒的百合配苦寒的玉蝴蝶健脾疏肝, 治疗木气侮土, 肝脾不和的胃脘痛, 可获得较好的疗效。并且常在治疗杂病的处方中加入百合、玉蝴蝶以保护胃气。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