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良春自拟仙桔汤治疗慢性结肠炎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朱良春男,江苏镇江人。全国著名中医内科学家,治学严谨,医术精湛,对内科杂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 
      
    溃疡性结肠炎或过敏性结肠炎多为慢性非特异性肠病,属中医“大瘕泄”、“下利”、“脏毒”范畴。临床观察本病有急慢性之分。
      
    慢性者缠绵难愈,反复发作,甚至多年不愈,因此又称为久泻。主要表现为腹泻伴有黏液或脓血便,有可能出现轻度里急后重、久泻黏液。其病位虽在肠道,但却与多个内脏功能有关,如肺、脾胃、肝等。因此,本病“肝郁脾弱乃其本,痰淤滞留乃其标”。
      
    朱老指出,脾虚导致久泻,久泻病在气机。因此,应注重运枢机、制肝木、健脾胃、化痰淤、涩滑脱。为此,朱老首创“仙桔汤”等方应用于临床,疗效颇著。
      
    方药:仙鹤草30克,桔梗8克,白槿花(木槿花)、炒白术、炒白芍各9克,秦艽10克,炒槟榔1.2克,广木香5克,乌梅炭、甘草各4.5克。
      
    (注:如无木槿花,可用藿香6克或紫苏6克代替)。
      
    加减:肝郁脾滞,湿热蕴结者加柴胡5克以疏肝解郁;有失禁不固者加诃子肉12克,或石榴皮10克;腹痛甚者白芍加倍;气虚甚者加党参黄芪升麻
      本方选仙鹤草为主药,乃因仙鹤草涩中有补,轻灵止泻,止中寓通,强壮强心,补脾健胃,对慢性泻痢虚实夹杂者有标本兼治的功效,临床上多用于治劳伤脱力、止汗、止咳、止血、止痢、止泻、眩晕、赤白带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药性论》、《本草经疏》等均载桔梗治下痢。清代温病家柳宝诒最喜用桔梗配伍枳壳治泻痢而多方不离,其有疏畅气机、斡旋气化的作用,此方取桔梗提肺气和排脓祛痰之功;白槿花轻清滑利,拨动气机,消积导滞,止泻止痢,对清化下焦湿热颇有速效,故有消炎、退热、抗菌、通淋、止泻、止痢等功效;白术木香健脾调气,白芍乌梅甘草酸甘敛阴,且泄木制肝,缓急止痛,固脱止滑;秦艽有抗菌、消炎、镇痛和类激素之作用,能斡旋脾胃,拨动气机,助桔梗升提。
      
    此方符合慢性肠炎脾虚湿热型的发病机理,诸药共奏升清降浊,通塞互用,气血兼调,补脾敛阴,清化止泻之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