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良春辨治腰椎间盘突出症

  • 文章导读:

    •朱良春指出: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关键是首先辨明病因、病机,更要辨清病位。在治疗上他推崇张景岳之说,辨证辨病相结合,治经治脏相结合。

    •在合理选用补肾药物的基础上,朱良春临床用药选用麻黄桂枝、川草乌、羌活、北细辛、制附片等温通太阳经脉之品,往往效出意外。

    •益肾壮督不仅适用于顽痹的稳定期、恢复期的治疗,即使在起病初期、发展期羸弱体虚者也可采用。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中医“腰痛”“腰腿痛”“顽痹”范畴,国医大师朱良春及其传承人提倡以中药治疗为主导,形成了成熟的临床经验和诊疗技术,疗效显著,值得进一步研究。

    病机治法

    机理互参、病证结合的诊断观

    朱良春及其继承人临床诊疗椎间盘突出提倡辨证和辨病相结合,认为该病内因多肾虚,风寒湿侵袭、跌扑损伤为外因,但肾督亏虚、腰失所主为根本。慢性劳损、过度负重弯腰或不当运动、扭挫伤等是诱因(亦可称之为外因),均可导致本病的急性发作。椎间盘退变、局部的组织微循环障碍、气血不畅、组织缺血缺氧而加速退变是主要的病理改变,急性发作时局部组织水肿卡压周边神经血管产生相应的压迫症状,如果延误治疗时间导致神经与组织粘连则大大影响以后的治疗效果。

    以肾为本、表里同病的病证认识观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中医学中的“腰痛”病。《素问·六节藏象论篇》曰:“骨者肾之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素问·脉要精微论篇》曰:“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诚如《顾氏医镜·腰痛》所云:“故腰痛虽有多端,其原皆本于肾虚。”因此,朱良春认为,应采用扶正祛邪、益肾蠲痹之大法,且益肾通督应贯穿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始终。

    朱良春在肯定肾虚内因的基础上,认为椎间盘突出症的根本病变虽然在脊柱,督脉又循行于脊柱之中,但临床所见椎间盘突出患者继发的腰腿痛、酸、胀、麻、冷等病变部位,大多发生在足太阳膀胱经上,只有少数患者病变部位在督脉循行部位上,由此可见肾与膀胱互为表里、经气相随,病气自然相连。因此,该病的外因多为风寒湿邪侵入太阳经脉,使局部气血阻滞,不得流通,络脉瘀阻,或骨质增生对周围组织压迫,又加重了络脉瘀阻之病理改变,两者相互作用,使纤维环这原本供血就少的组织更加代谢减慢,退化加速,弹性日渐减退,故一旦遇负重、弯腰、蹦跳等诱因均可使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脊髓而诸症蜂起。

    表里同治、经脏共调的治疗观

    在治疗上,朱良春推崇张景岳之说,重视经脏、表里同治,诚如张景岳云:“腰为肾之府,肾与膀胱为表里,故在经属太阳,在脏属肾气。”张氏把腰部疾病(包括该病痛、酸、胀、麻、冷诸症)分为“在脏”与“在经”两类。在脏者,乃因肾亏患者脏腑阴阳气血失去平衡,此即“在脏属肾气”之意。有医者凡遇腰痛,即诊为肾虚,用方总不外左归、右归、六味之属,殊不知有许多腰腿痛并非单纯肾虚引起,尤其是风寒湿等外邪侵入足太阳膀胱经,致经气不利、经脉不通,盖“不通则痛”,故此类腰痛其病位在经络,尚未涉及脏腑。

    循理遣药、以病为治的方药观

    椎间盘突出所继发的腰腿痛,病症大多部位滞留在太阳经脉上,因此,在合理选用补肾药物的基础上,朱良春临床用药选用麻黄桂枝、川草乌、羌活、北细辛、制附片等温通太阳经脉之品,往往效出意外。此乃遵张景岳“在经属太阳之旨,从足太阳膀胱经论治”。朱良春弟子仿朱师之法,历年来用仲景“麻黄附子细辛汤”“桂枝芍药知母汤”合自拟之“补骨脂益损散”“腰痹汤”加减化裁,更重要的是每遇该病皆配合朱良春先生创制之“益肾蠲痹丸”通络搜剔、益肾壮督,经、脏同治颇有佳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