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刘柏龄:治疗骨病经验

  • 文章导读:

    【骨质增生与肝肾】
     
      我师刘柏龄教授,精通骨伤科学,尤其对骨质增生病颇有研究。一日,随师出诊,见一男子约五旬,背曲肩随,极为痛苦。自谓腰背疼痛多年,虽求医多处,未能见效。现在不能直立行走,特来求治。自带X线片显示,胸腰椎均有不同程度的骨刺形成,增生明显。经体格检查,其腰活动受限,舌苔薄白,舌质淡红,脉沉缓。诊断为增生性脊柱炎。以金匮肾气丸合六味地黄丸治之。余问刘师:“此病系骨质增生,给补肝肾之药治之,何也?”师曰:“虽是骨质增生,实属骨的退行性改变,即骨质退化的表现。肾主骨生髓,肝主筋荣爪,肝肾同源,故滋补肝肾,以强壮筋骨是也。”
     
      诊后思之,骨质增生病是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症状逐渐加重,如再遇到外伤、劳损、炎症等则骨质增生更甚,疼痛加剧。于此可见,骨质增生的出现,实乃肝肾之精气亏损,筋骨随之衰退而成。故其治责之肝肾,实为刘柏龄之至理明言。
     
      五日后,病人复诊,腰背疼痛明显减轻,腰部可以活动。法上述原理,经两个月的施治,患者的症状与体征基本消失,已恢复正常工作。
     
    【小夹板外固定的教训】
     
      小夹板外固定,是治疗四肢长管状骨骨折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它既能提高治疗效果,缩短骨折愈合时间,又能防止发生功能障碍、关节僵硬的弊病。小夹板固定,在骨伤科历史上曾经起着重要作用,现在它仍是固定骨折的重要工具之一。但如果运用不当,将会发生严重的后果。刘柏龄于1979年在临床上曾遇到两例骨折病人因夹板外固定过紧致使肢体坏死,最后截除患肢,造成终生残废。此种教训应引起我们骨科医生的特别注意。
     
      一男性患者石某,被车压伤右小腿,致使右胫腓骨中1/3骨折。经一位私人医生给予小夹板外固定,并嘱其疼痛也不能拆除夹板。第二天患者自觉肢体疼痛严重且有麻木感,约一周后小腿下段及足部坏死而来我院治疗,最后行小腿上段截肢术。
     
      又一女患者宋某,6岁,摔伤,致使右前臂肿胀疼痛。某医生诊为前臂骨骨折,给予小夹板外固定。患儿前臂掌侧逐渐出现严重疼痛,手麻木,知觉消失,手指丧失功能三天而入院治疗,最后因肢体坏死而作了前臂上段截肢术。
     
      治疗上述两例病人的严重教训,我们应当记取。但小夹板外固定的松紧度究竟怎样掌握?刘柏龄的体会是,小夹板上布带的松紧度是关键,也就是捆在夹板上的布带以能够上下移动一厘米为适合。这样,夹板的压力既能束缚骨折移位,又不阻断肢体的静脉回流。如果伤后肢体肿胀严重,应首先抬高患肢,待肿胀消退后再用小夹板外固定为妥。若夹板固定后伤肢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应及时松解夹板上的布带,并给口服活血、消肿、渗湿等中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的手法复位】

     
      肱骨髁上骨折多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约占儿童肘部骨折的80%,一旦发生,应及时地给予治疗,否则将遗留机体本身不能矫正的各种后遗症,如肘内翻、关节僵硬。所以,每当我们在临床上遇到这样的病人时,要及时地进行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以防止肘内翻和关节僵直。在复位时,既不要反复多次地进行,更不要外固定时间过长,同时应鼓励病人早期自主地进行肘关节的屈伸功能锻炼。暴力的被动运动,只能起反作用。
     
      在运用手法复位治疗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时,首先屈肘牵引,矫正重叠移位,正如《医宗金监·整骨心法要诣》指出的“欲合先离,离而复合”的道理。肘关节伸直位牵引是矫正不了骨折端重叠移位的。在矫正重叠移位的基础上用侧方挤压的手法来矫正侧方移位,最后用两手拇指向前推挤肱骨髁部,同时屈肘90°来纠正前后的移位。用这样的手法复位比较容易,防止先矫正前后移位,后矫正侧方移位,否则的话,复位容易失败。
     
      曾治张某,10岁,因练习骑自行车而摔伤右肘部,经拍片诊断为右肱骨髁上伸直型骨折合并尺偏。当即进行上述手法复位,同时使其徐徐屈肘达90°位置,然后用小夹板外固定,并将患肢悬吊于胸前。经拍X线片,已达解剖复位。三周后解除夹板外固定,进行肘关节的伸屈功能锻炼。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童骨折部已愈合,肘关节也恢复了正常的功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