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半夏:炮制不同 功效有异

  • 文章导读: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生品味辛,性温,有小毒。归脾、胃、肺经。功能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适用于湿痰咳嗽、痰多或痰逆头眩,胃气上逆,恶心呕吐,胸脘痞闷,梅核气以及瘿瘤痰核、痈疽肿毒等。半夏与秫米配伍,可用于胃不和而卧不安。

      但生半夏有毒,禁止内服,否则可引起舌、口腔咽喉麻木、肿胀,造成流涎,张口困难,言语不清,声音嘶哑,甚至窒息,停止呼吸等症状;又因其有毒,肝肾功能不全者及妊娠妇女忌用。半夏使用时多需要炮制,半夏因炮制的方法不同,炮制后的半夏功效也就不同。 

      清半夏  用白矾炮制的半夏。炮制后的半夏为椭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片状。切面淡灰色至灰白色,可见灰白色点状或短线状锥管束迹,有的残留栓皮处下方显淡紫红色斑纹。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呈角质。气微,味微涩、微有麻舌感。有燥湿化痰的功效。

      姜半夏  用姜炮制过的半夏。炮制后的半夏为片状、不规则颗粒状或类球形,表面棕色至标褐色,质硬脆,断面淡黄棕色,常具角质样光泽,气微香,味淡、微有麻舌感,嚼之略粘牙。有降逆止呕的功效。

      法半夏  用生石灰炮制过的半夏,为淡黄白色、黄色或棕黄色。质较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质稍硬脆。气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粉末淡黄色至黄色。健脾燥湿要用法半夏。 

      此外还有化痰消食用的半夏曲,燥性大减、多用于湿痰兼阴虚者的青盐半夏,功善清热化痰的竹沥半夏,生半夏多外用于痈疽肿毒。(王业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