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三方”防治脑卒中

  • 作者:江苏省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中医认为,缺血性脑卒中多为气虚血滞、脉络淤阻所致。因此,“补气活血祛瘀”被视为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原则,既可用单味中药,也可用复方制剂。

        单味中药  主要有活血化瘀和芳香温通两种类型,前者代表药物有丹参桃仁红花当归川芎赤芍三七水蛭蜈蚣等,有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黏附、聚集、释放反应,促进纤溶,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后者代表药有麝香、苏合香、肉桂、人参、蟾酥等,具有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稳定血管斑块等作用。另外,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中药,如人参、西洋参、党参山药甘草黄芪白术灵芝肉苁蓉、胡桃肉、蛤蚧、锁阳、蛇床子、绞股蓝等,都能有效地清除自由基,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对脑卒中的预防均有一定的作用。

        复方制剂  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利脑心胶囊、血府逐瘀口服液、银杏叶片、人参皂甙、三七总皂甙制剂等,它们都有改善血液黏滞度、抑制血小板黏附和聚集功能,可明显调节脑血管血液流变性,并改善脑细胞微循环灌注,抑制血栓形成。而一些复方注射液,如复方丹参注射液、红花注射液、苦碟子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液等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扩张血管、抗血小板聚集、清除氧自由基、改善脑微循环等作用,对预防缺血性脑卒中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药汤剂  一些活血化瘀古方,如“补阳还五汤”、“桃红四物汤”、“血府逐瘀汤”、“通窍活血汤”等均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其中以“血府逐瘀汤(当归生地红花牛膝各9克,桃仁12克,枳壳赤芍甘草各6克,柴胡3克,桔梗川芎4.5克)”、“补阳还五汤(生黄芪120克,当归尾6克,赤芍5克,地龙川芎红花桃仁各3克)”作用最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