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冷链食品传播新冠病毒?冷冻食品还能买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我国海关总署网站发布消息称,从厄瓜多尔进口1批冷冻鲳鱼,其中1个内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自10月以来,国内已经多次报告在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样品表面检出新冠病毒。为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走访。

    国产冷冻食品受青睐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在天河区某大型商场超市的冷冻海产品柜台前,消费者程先生想要买一些虾仁,经过一番比较,他决定购买青岛出产的盒装虾仁。“现在买国产的冷冻食品还是要安心一些。”程先生对记者说。而超市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卖场销售的所有冷冻食品都是经过核酸检测的,以该款青岛出产的虾仁为例,出厂前品牌方会自行进行一轮核酸检测,进入超市前还会进行一次检测,而所有的进口产品也都进行过核酸检测才上架售卖。”

    来自家乐福华南区的数据也显示,由于近来进口冷冻食品不时在外包装检测出病毒,因此进口冷冻食品的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所下降。市民张小姐是网购一族,她习惯在家里下单,此前常常购买超市里的一款泰国进口的黑虎虾,但最近她对此也有点犹豫了。“毕竟最近比较敏感,也不是非要吃,就先不买了。”

    广州各超市严把检测关

    那么,超市和市场上销售的进口冷冻食品,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据家乐福华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家乐福的冷链商品分为大仓配送和供应商直送两类,都具有严格的核酸检测流程。“直接采购的商品入关时就要经过一轮核酸检测,然后配送到位于东莞的冷冻仓库。”而供应商配送的部分,入境时会要求提供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随后才会进入供应商仓库。同时,船运工作人员、仓库管理人员每周都会被抽检进行核酸检测,保证全程安全无污染。随后,家乐福门店才根据库存和市场需求进行调货。

    “在进口肉类接收之前,我们会要求供应商提供防疫证明与核酸检测报告,家乐福工作人员每周也都会进行核酸检测抽检,并对仓库、卖场等重点区域保持一日三次的消毒。”该负责人表示,此外,家乐福对于货物从进货、入库到进店等环节均有数据中台进行数据处理并保存,保证全程可溯源。

    而据沃尔玛广州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对于进口冷冻食品及水产海鲜均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查验供应商的相关资质证明,他们还持续联合华大基因对系列水产品进行核酸抽样检测。“截至目前,系列水产品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沃尔玛也持续严格执行门店的消毒、防疫和监测工作,为顾客和会员提供健康安全的购物环境。

    冷库检测实现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8月下旬推出了“广东省冷链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要求销售商户必须录入进口冷链食品信息。

    据了解,在冷链食品方面,广州市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广州的冷库针对每批、每件、每个环节,涉疫的产品、环境、接触人员“四个必检”,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多家冷库已开通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账号,实现冷藏冷冻食品靶向精准监管;并开展南美进口水产品专项行动,排查辖区冷库、超市等经营的厄瓜多尔冻虾及南美国家冻虾,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专家建议:做好防护 不必恐慌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在冷冻食品的包装前后,只要食品加工环境、运输、流通、销售环境中存在新冠病毒,食品就有可能因为交叉污染或二次污染而染上病毒。具体来说,就是食品生产设备、工器具、加工台面、手、手套、空气、食品加工用水、加工区域的害虫等媒介可能会存在病毒,甚至在销售交易的拆箱分销过程中,若交易人员感染了病毒,病毒也可能会随着呼吸或飞沫飘浮在空气中,进而沉积在冷冻食品的外包装表面。

    因此专家表示,通过冷链食品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客观存在,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必过于恐慌。“买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冷冻产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市场和超市;选购商品时要注意外包装的消毒和卫生,避免接触口鼻;除去外包装之后记得洗手消毒,再将食物放入冰箱,或充分加工后食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