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国约有1000万丙肝感染者 首部医院防控指南发布

  • 文章导读:

      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22日在北京透露的。

      临近世界肝炎日,庄辉在此间举办的“积极行动,共抗丙肝”全国丙肝专题会议上说,2011年,中国报告的丙肝发病数量超过17万例,比2010年增长了13.1%,是乙肝的5倍。

      丙肝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特点,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公众对丙肝的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有学者称,丙肝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其中,医院内感染已成为丙肝传播并导致发病人数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胡必杰教说,在发达国家,现代化医院的住院患者中约有5%-10%获得一种或多种感染;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会提升2-20倍。不规范的技术操作,医疗器械消毒不彻底,医疗器械的重复使用等都可能造成丙肝的医院内感染。 

      于此情况下,业内呼吁加强丙肝医院内感染控制管理。在当天的活动上,首部《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正式发布。《指南》主要涵盖丙肝流行病学及院内感染现状、丙肝的诊断与治疗、医院感染预防控制三部分内容。

      “《指南》的发布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丙肝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规范高危人群筛查及上报流程,减少HCV的医源性传播,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胡必杰说。

      据知,中国卫生部已经将丙肝防治列入工作重点之一。目前,中国的丙肝防治综合平台已初具规模,作为公众丙肝防治知识普及的重点项目,全国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为57城市的2万余名公众及高危人群提供了免费丙肝咨询及筛查服务。(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