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23年中国人口减少208万,增长率-1.48‰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封面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末全国人口140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从性别构成看,男性人口72032万人,女性人口68935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9。从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6481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1.3%;60岁及以上人口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从城乡构成看,城镇常住人口9326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9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47700万人,减少1404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6.16%,比上年末提高0.94个百分点。

    人口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基础。因此,中国人口的负增长和减少无疑给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首先,人口的减少和负增长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劳动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随着人口的减少,劳动力的供应将逐渐出现短缺,这将对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制约。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会保障体系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这将对国家的财政支出和经济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

    其次,人口的减少和负增长也将对社会的发展带来影响。随着人口的减少,社区的规模将逐渐缩小,这将对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带来困难。同时,人口的负增长也将加剧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将对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带来更大的压力。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育观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现代人们更加注重自我实现和自由,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归属感逐渐淡化,这也导致了生育率的下降。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口迁移的增加,城市的人口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这也对人口的出生率和死亡率产生了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人口减少和负增长的问题。首先,政府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来鼓励生育,例如提供生育津贴、扩大托育服务规模等。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提高出生津贴、扩大社保覆盖面等措施来提高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率。

    其次,我们需要加强人口管理和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加强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念,控制人口数量增长的速度。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人口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人口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最后,我们需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和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的老年人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医疗、养老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安全。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关注,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参与。

    总之,中国人口的减少和负增长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来解决。只有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人口问题,才能保障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可持续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