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山大学医生攻坚艾滋病免疫(图)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 文章导读:

    利用废弃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取得突破性进展,成果已在国际期刊发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博士


    第二篇人类胚胎细胞基因编辑论文,再次点燃了人们对CRISPR技术的讨论,截图自Science.webp

      通过改变调整基因,就能实现HIV(艾滋病)免疫?!

      最近,广州医生利用废弃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成功实现免疫艾滋病的效果。4月6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上,成为全球第二篇关于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报道。

      修改人类胚胎基因,会不会导致“定制婴儿”出现?业内专家认为,胚胎基因编辑和人工智能研究一样,风险与机遇并存,“无论中国学者做不做,总是会有人推进的。而将来制定游戏规则的,一定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

      目标

      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以达到免疫艾滋

      去年,中山大学黄军就教授在国内杂志Protein and Cells上发表针对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编辑,成为国际上第一篇关于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报道。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上发表论文,报道其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广州医生第二次冲击世界医学研究最高峰。

      2007年,一名叫布朗的美国男子,曾感染艾滋病病毒并同时患有白血病,在德国柏林被移植携有CCR5突变基因的骨髓后,其艾滋病病毒检测一直呈阴性,布朗因此成为医学界公认的艾滋病“治愈”第一人。

      2014年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初代的基因编辑技术(zinc finger)从12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提取未被感染的T细胞,并对该细胞的CCR5基因进行改造,让艾滋病病毒无法通过其合成的CCR5蛋白质受体进入这些细胞内,成功让一名暂停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消失。

      如今,范勇博士团队通过CRISPR/Cas9技术对废弃的人类3PN受精卵进行编辑,从而对免疫细胞的细胞膜蛋白CCR5 (这是HIV病毒入侵T细胞的主要受体之一)基因进行精确修饰,并希望以此达到免疫艾滋病的效果。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