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干细胞解决帕金森病根源 这家公司能走多远?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创鉴汇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今日,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Aspen Neuroscience公司(以下简称为“Aspen”)宣布完成6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以推进其治疗帕金森病的首款自体干细胞疗法的开发。Aspen是全球唯一一家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自体神经元替代疗法的公司,这家由世界著名干细胞科学家Jeanne F. Loring博士参与创建的生物技术公司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当帕金森病患者失去神经元时,他们也会失去细胞产生的一种化学信使,这种化学信使就是多巴胺。多巴胺水平的显著降低会使神经细胞之间的交流减弱,从而导致患者运动缓慢,步态和姿势不稳等问题。

    个体化干细胞系(图片来源:Aspen Neuroscience官网)

    现在主要的帕金森病治疗药物,机理大多旨在改变多巴胺水平。但这些药物无法从根源解决帕金森病的难题,且长期使用这些药物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也限制了它们的应用。

    而Aspen的治疗策略则与现有疗法完全不同,它旨在用干细胞来重建患者受损的神经网络。具体来看,它可以将患者的皮肤细胞变成诱导多能干细胞,而这种细胞可以变为体内任何细胞类型,包括治疗帕金森病的多巴胺能神经元。而且,这种使用自体细胞的疗法还有一个优势:它不会产生排斥反应,使患者不需要再额外接受免疫抑制药物的治疗。此外,Aspen还利用其创新基因组方法和专有的机器学习工具来把控药物质量,在防止任何有害基因突变发生的同时,为每种细胞系提供安全可复制的药物。

    目前,Aspen的主要候选药物ANPD001正在进行支持临床研究用新药申请的临床前研究中,用于治疗散发性帕金森病患者。此外,Aspen还有一款基因编辑的自体神经元疗法ANPD002处于研究阶段,这款药物用于治疗特定帕金森病患者,这类患者编码葡萄糖脑苷脂酶(GBA)的基因出现突变,导致GBA缺失。

    Jeanne F. Loring博士表示,Aspen致力于通过改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分化,为多巴胺神经元的过程来提供自体替代细胞疗法。65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也代表了资本对这一技术的谨慎看好。诚然,干细胞技术治疗帕金森病,并不会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但一旦取得成功,将为目前的帕金森病治疗带来颠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