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对“钟南山力挺中医”的思索

  • 文章导读:

      昨日,钟南山出席广医荔湾医院新病区揭牌时谈到: “方舟子说中医不科学,只有中药还可验证,他可能讲得太绝对了。我认为中医‘整体治疗’和‘治未病’的理念是科学的。”(10月1日《广州日报》)

      “打假斗士”方舟子曾一再宣称中医是伪科学,只有某些中药尚有实际疗效。如今钟南山院士给出的观点迥然相异,肯定了“治未病”、“整体治疗”等极具中医特色的基础理论本身的科学性。

      中医得到了现代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的力挺,是否意味着长期困扰着中医药发展的疑问就此尘埃落定?恐怕我们还不能过于乐观。作为一名每天工作在临床岗位的中医执业医师,笔者对中医在国内医疗界目前发展的窘迫现状有着切身的体会。

      在笔者看来,中医药要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最关键的是拥有大量优秀的中医药人才。然而遗憾的是:我国现行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中医诊断的手段主要靠望、闻、问、切,其辨证的诊断思路正确与否,和师傅的指导息息相关。所以,中医自古讲究师承关系,尤其注重老师的言传身教。 然而,目前的中医药教育却采用西医教育的模式,一般采用大班教学,基础课是老师课堂照本宣科,学生忙着低头做笔记;考试内容几乎都是复述课堂笔记的内容;临床实习时,学生会发现学习中医辨证的时间非常少……

      一方面高水平的中医师奇缺,另一方面中医药院校毕业生就业异常艰难。要破除怪圈,就必须反思现行的中医药教育体制。(黄素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