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房事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微博疯传重口味:吃精子能美容?专家回应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都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世界之大,无奇不有!10月22日下午,一则江苏徐州某医院张姓副主任医师声称“吃精子能让头发越来越好”的微博,遭遇网友广泛传播。

    吃精子竟能护发?这是一个科普视频中医生的一个说法。

    (10月22日)下午,一则“吃精子能让头发越来越好”的微博遭遇网友广泛传播,记者从该微博7张截图中发现,一名标注为徐州某医院张姓副主任医师声称:“第二食用男性精液”、“头发越来越好”,“而发为血之余肾其华在发”、“故而男子的精液可以乌发”(按照网友微博图片顺序)等,不过下午17:20分左右,该微博已被删除。

    该微博发出后,微博网友随即疯传和调侃,转发者中不乏丁香园等医学大V,截止记者发稿前,该网友微博已转发7800多条,评论4800多条。

    那么这个截图中,张姓医生是否为恶意PS还是真实存在?对此,南都记者发现,该视频是由科普教育视频网站“名医在线”拍摄,对此记者在名医在线官网上进行检索,发现虽然张姓医生就多个健康相关选题接受视频拍摄,但并未为发现上述截图的视频。

    不过,记者却发现,其他部分大型视频平台上却保留了该视频,在这视频中南都记者看到,张姓医生不但表达了上述微博截图观点,还声称“女性吃精子还可以护肤、抗衰老等”。

    那么,为何视频拍摄方会找医生科普这个“匪夷所思”的话题。对此,记者通过名医在线官网电话、以及天眼查上预留电话(共预留五个电话)对“名医在线”母公司重庆名医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致电采访,前者长时间无接听,而在后者方面,对方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接线后,先否认自己不是名医在线负责人,但也询问记者为何致电,在记者说明上述事件后,其表示对于此事原因、发酵等情况“并不清楚”,表示“事情不是我在操作”,同时亦未就事件作出置评。

    截止发稿前,名医在线方面亦未就事件作出声明。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被录制视频的张姓医生确实为徐州某医院医生,国家卫健委数据库也有该医生职业资格登记,对此记者亦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该医院采访,不过截止发稿前,该院仍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相关领域的专家又是怎么来看?

    “在我看来,所谓吃精液美肤、护发和抗衰老和论调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我绝不提倡也不主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潘建刚教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所谓“吃精液美肤、护发”等说法,目前并无权威文献或报道有刊载证明,“这更多是网上博人眼球、猎奇的、一个特别‘污’的口味较重的话题”。

    实际上,关于“吃精液”这一说法在网上由来已久,记者在某大型搜索引擎键入前述关键词后,发现相关信息量较为庞大,其中有部分人声称,精液中富“含大量包括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吃了有益身心”等,但从实际情况而言,精液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呢?

    对此潘建刚解释,精液是有精子和精浆组成(精子是夫妻生育繁衍的重要部分之一),其中绝大部分成分是精浆,从精浆成分来看,其90%是水分,而另外10%则是由蛋白质、脂肪、酶(包括酸性磷酸酶、顶体酶)、微量元素(锌、镁、钙等)和糖(葡萄糖、果糖等)组成,“而精浆中所有营养成分都是为精子成熟及功能而服务的”。

    “但是从含量而言,比如精浆中的蛋白质,其含量可能不到1%,远低于其他食物,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因此从成分含量角度来看,说什么‘吃精液抗衰老’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其腥臭味也让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恶心。”

    潘建刚还提醒,如果男性患有细菌性感染类疾病(如尿道炎、前列腺炎等)或部分经性传播的病毒性感染类疾病,“吃精液”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病从口入”,尤其是有口腔溃疡、破损等“更可能会感染”。

    最后,潘建刚也表示,从理论和假设角度来看,精液有一定可能存在除生殖外其他医疗上的功效,但是即使在医学上进行临床应用,都必须先经过提取、无菌等相关步骤,例如之前社会上比受关注的粪便移植(FMT),都是经过提取、无菌化处理,在通过医学手段移植到手术者体内,“在我看来,食用精液来获得护肤等所谓效果,实际上跟有段时间网上盛行喝童子尿来保健这种行为没有多大区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