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咏喉癌去世,认识什么是喉癌

  • 文章导读:根据媒体报道,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罹患的是喉癌,患病后李咏赴美国就医,曾就诊于全球著名的医疗机构梅奥诊所。那么,喉癌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又该如何预防呢?

    喉癌是指发生在咽喉部的癌症,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部瘙痒、异物感、吞咽不适、恶心、咳嗽等,常被误以为是慢性咽喉炎而延误治疗。如果肿瘤侵犯声带,还会引起声音嘶哑、发音障碍;到了中晚期还可表现为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颈部淋巴结转移等。喉癌的发病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吸烟 多数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大量吸烟史,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焦油,其中的苯丙芘有致癌作用,可致黏膜水肿、充血、上皮增生及鳞状化生,使纤毛运动停止,从而致癌。

    2. 饮酒 调查发现,饮酒者患喉癌的几率比非饮酒者高1.5~4.4倍,尤其是声门上型喉癌与饮酒关系密切,且与吸烟在致癌方面有协同作用。

    3. 空气污染 工业产生的粉尘、二氧化硫、铬、砷等被人体长期吸入后,可能导致呼吸道肿瘤,而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喉癌发生率也较高。

    4. 病毒感染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可引起喉乳头状瘤,目前认为是喉癌的癌前病变。

    5. 性激素 喉是第二性征器官,认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喉癌患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临床研究发现,喉癌患者睾酮水平高于正常人,雌激素降低;切除肿瘤后,睾酮水平明显下降。

    因此,40岁以上,且长期吸烟、饮酒的人群,如果出现咽喉不适、异物感、声音嘶哑等症状,一定要去耳鼻喉科检查,喉镜是确诊喉癌的最主要手段。目前,手术是治疗喉癌的最主要手段,在保留发音功能的同时,尽可能切除肿瘤。早期的喉癌可以手术治疗,效果好,中晚期的喉癌,除了手术,还要配合放化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