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日本語 >> 腫瘍科 >> 神経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脊髄腫瘍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脊髄腫瘍 作為臨床上比較常見しつぺい,至今発現已近一百年。1887年Gowers首先しんだん脊髄腫瘍,而後由Horsley手術成功。這是第一例経手術證実の硬脊膜内脊髄外良性腫瘍--神経せんい腫瘍。相隔20年後Cushing首先成功地切除了一例脊髄内腫瘍--室管膜腫瘍。此後,Elsberg及Beer分両期手術,成功地切除了脊髄内腫瘍。従此脊髄腫瘍外科かりよう逐漸地広泛開展。
                 
    [臨床しようじよう]:
    1.疼痛 疼痛常是脊髄腫瘍首発或最突出のしようじよう。ForsterとBaily報告100例脊髄腫瘍,其中55例疼痛為首先出現のしようじよう。Austin報告髄内腫瘍64%病例疼痛為其主要しようじよう。脊髄腫瘍の疼痛主要系背根神経受到侵犯,亦可因脊髄の前外側束受到あつぱく或刺激。然而在脊髄内腫瘍並不完全如此,此類腫瘍の疼痛機制欠清。可能是軟脊膜の神経受到侵犯或あつぱく。

    2.かんかく、運動障碍 約1/3左右の脊髄腫瘍病例,首先出現しようじよう是かんかく或運動障碍,或両者兼有。拠統計16.6%病例首先出現運動功能障碍,10.6%病例首先出現某種類型かんかく障碍。随着病情の発展最終可発生ちゆうぶう。出現かんかく障碍時可かんかく某一区域麻木,主観麻木,客観けんさ正常,但多数出現身体某一平面、某一肢体或某一区域かんかく改変。運動障碍開始表現肢体無力、行走不穏、挙止笨拙、活動不霊、跛行等。しようじようの出現と発展依拠脊髄腫瘍の所在部位、腫瘍の類型而定。

    3.直腸、膀胱括約肌功能障碍 2.6~3%脊髄腫瘍病例,最初しようじよう是直腸、膀胱括約肌功能障碍。病人かんかく拝便、拝尿費力,或有拝便、拝尿未尽之感。在女性病例可有假性尿失禁現象。在男性病例可訴有陽萎。此時多有会陰区かんかく障碍。早期出現上述しようじよう表明脊髄腫瘍在脊髄円錐附近,まつき 出現直腸、膀胱括約肌功能障碍,則無腫瘍定位意義。

    4.脊柱外形改変 脊髄腫瘍病例,有時可出現脊柱後凸、脊柱側彎,特別在椎管内,外唖鈴型神経せんい瘤時,捫之棘突可偏向一側。個別椎管外部分神経せんい腫瘍較大時,在脊柱旁可捫及軟組織腫瘍,若病人有明顕皮膚色素斑,皮下能捫之大小不等の結節或較大較大の軟組織腫瘍,則しんだん神経せんい腫瘍病無疑。遇此類病例,応想到椎管内有多発性神経せんい腫瘍可能。

    5.そのた: 在部分髄内腫瘍の病人可出現しりよく下降,其そいん系視乳頭水腫。此在頚段髄内腫瘍較多見,亦可見于胸腰段と腰段の髄内腫瘍,如星形細胞腫瘍、室管膜腫瘍等。手術切除腫瘍後視乳頭水腫可消退,しりよく改善。有関産生視乳頭水腫の機制尚不清,但一般認為是因顱内圧増高所致。



    [治法]:活血化淤,解毒,通絡
    杜仲18 没薬10 白止15 金銀花20 白術12 乳香8 石菖蒲15 阿膠12
    補骨脂15 川弓10 桔梗10 党参18 雲苓15 天葵子12 絡石藤12 丹皮10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