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张志远临床应用二丁经验

  • 文章导读:国医大师张志远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他擅治各种疑难杂症。蒲公英及紫花地丁合称二丁。蒲公英又称黄花地丁,与紫花地丁同名异类,二者临床应用都较为广泛。蒲公英见于《本草纲目》,其“甘、平、无毒”,主治乳痈红肿、疳疮疔毒。紫花地丁亦载于《本草纲目》,别名为箭头草、独行虎、羊角子等,《本草纲目》记载其“苦、辛、寒、无毒”,主治黄疸内热、痈疽恶疮、痈疽发背、疔疮肿毒、喉痹肿痛等症。张志远临床上善于将蒲公英、紫花地丁配伍使用,治疗多种疾病均取得良好疗效,现将其经验摘录如下。

    外感疫疠

    疫疠之邪,又称为杂气、瘟疫、疫毒、疠气等,有较强传染性,伤人迅速,涉及头面、颈项、胸胁等部位,各部位特点有所不同。如面颊、腮部灼热红肿,名发颐温(瘟);头面红肿似戴帽,名大头温(瘟);脖子肿大,名蛤蟆温(瘟);胸胁高凸,呕吐血水,名瓜瓤温(瘟);颈项强硬,摇摆疼痛,名探头温(瘟);身起瘿核,名葡萄温(瘟),亦称疙瘩温(瘟)。时疫邪毒上攻于头面、颈项,经络搏结,出现面目红肿、脖子肿大等临床表现。

    张志远指出上述病情都归于温(瘟)疫,即流行性腮腺炎和丹毒,并总结此类传染性热证的治疗,除清火外还要注意“解毒”。

    历史上许多医家均用此法,唐大烈《吴医汇讲》指出,吴又可用大黄,如三消饮在达元饮的基础上加大黄等药物;张路玉用童便、山栀子清热,清六经郁火,叶天士用金银花黄连、犀角、甘草清热解毒。

    喻昌云“上焦如雾,升而逐之,兼以解毒;中焦如沤,疏而逐之,兼以解毒;下焦如渎,决而逐之,兼以解毒”。杨璿继承喻昌的治则,在吴又可善用大黄的基础上,又结合黄连,将两者作为解毒逐秽之主药。

    张志远常用蒲公英、紫花地丁、薄荷藿香黄芩、山栀子板蓝根金银花连翘等药物,认为其清热解毒、芳香逐秽,其中蒲公英、紫花地丁配合使用,可治疗火热邪毒。紫花地丁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效,历来为治疗红肿、热痛之常用药。

    现代研究表明紫花地丁具有抑菌、抗炎、抗内毒素、免疫调节等药理作用,并具有明显的抗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抗病毒作用。蒲公英可治疗一切疔疮之红、肿、热毒诸症,效果颇佳。药理研究表明蒲公英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链球菌等均有效,并能激发机体免疫功能,蒲公英煎液具有促进IL-2、IFN-γ、IL-4的分泌,改善机体免疫抑制状态,增强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二者配伍,可大剂量应用,以达到清热、散火、解毒、消肿的目的,还可视病情加入生大黄3~6g,提高药力。

    温(瘟)病发斑

    温(瘟)病发斑往往见于温(瘟)病的极期,温(瘟)毒发出于肌肤,可见斑疹如锦纹,许叔微《伤寒九十论》“温(瘟)毒最重也,故斑疹生”。

    1990年一患者发烧,全身红肿如丹毒,汗出而热不退,张志远认为此病虽属时令病,但全身发斑形状与多形红斑不同,指出病机为郁热,试以凉血解毒,配伍清热化斑药,当时即给予金银花30g,大青叶30g,丹参10g,牡丹皮15g,板蓝根30g,生地黄15g,蒲公英30g,连翘15g,紫花地丁30g,败酱草15g,野菊花30g,黄芩片15g,山栀子15g,生大黄9g,赤芍9g,嘱每日1剂,水煎分4次服。患者连用5天,效果良好,嘱其继服前方,共服11服,痊愈。

    此方体现张志远清热、解毒、凉血、通下四法并举的治疗特色,一是清热降火,大黄具有通下作用,使火有出路,并用黄芩、山栀子等药物;二是解毒泻火,用金银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大青叶、野菊花等药物;三是凉血息火,用丹参、牡丹皮生地黄、赤芍等药物。此方重点在于解毒泻火,其中紫花地丁和蒲公英用量均较大,各30g。

    紫花地丁入心、肝经,蒲公英入心、胃经,温(瘟)病极期,热毒在营血分,出现发斑,故紫花地丁、蒲公英可清营血之热毒,紫花地丁入手足厥阴血分,可活血散瘀,热毒除了波及营血之外,还蕴结在足阳明胃经,出现阳明热盛的情况,蒲公英入胃经,可泻阳明之火,协同其他清热解毒药物,可增强疗效。

    肠道淋巴结炎

    肠道淋巴结炎多见于儿童,临床表现为呕吐、腹痛、脐周压痛明显等胃肠道症状。张志远曾会诊一个9岁男童,该男童少腹部隐痛两年,经诊断为肠道淋巴结发炎(肠系膜淋巴结炎),屡医而效果不佳。

    张志远从其表现低烧、不喜按压,辨为气滞、虚热,认为病机是内有郁结,创腹淋疗汤:乌药9g,醋延胡索7g,香附7g,枳壳6g,木香6g,荔枝核9g,川楝子6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0g,青皮6g,嘱水煎分3次服,每日1服。连饮10天,症状改善后,嘱改每两日1剂,继用不停。1个月后男童即获痊愈,追踪半年,未再复发。

    该方体现了张志远通结、开导、凉血、解毒的治法。中焦气机瘀滞,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气郁日久伤阴,气郁阴虚发热,故用乌药等理气药物调理气机,在散结的同时,不忘解毒,用蒲公英、紫花地丁清热解毒。小儿生理特点为性质未充,易虚易实,易感受外邪,外邪侵入脾胃,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司。

    该患者病程日久,虽无剧烈邪正交争表现,但仍有毒邪留恋胃肠,张志远辨证论治,加入蒲公英败毒去火并散滞气,紫花地丁苦泄辛散以清热凉血,并根据小儿体质,减少药量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