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云英用虫类药辨治喉喑

  • 文章导读:李云英系广东省名中医、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师从著名中医耳鼻喉科专家干祖 望。从医40余年,临证经验丰富,擅长耳鼻咽喉疾病的诊治。笔者有幸跟师学医,现将李云英用虫类药辨治喉喑经验整理如下。


    病因病机

    中医的“喉喑”即指嘶哑或失音。由于喉下接气道,与肺相通,乃肺之系,且肺之经脉上循咽喉,故自古喉喑发病与肺关系密切。肺属金,因此外邪犯肺、肺实致喑则是“金实不鸣”,脏腑虚损、肺虚致喑则是“金破不鸣”。李云英在多年临床中发现,喉喑病的金实证多挟风,金破证多挟痰瘀。

    金实证

    风邪为百病之长,李云英认为急喉喑的病因病机多为风邪当先,携外邪犯肺,首袭咽喉所致,故临床多伴咽痒、咳嗽,风热者则喉痛、喉肿。大部分慢喉喑乃急喉喑失治、迁延不愈所致,故仍有风邪滞留的可能。

    金破证

    当喑病失治,或日久不愈、反复发作,则致病程冗长延绵。喉咙脉络受损,久病入络必留瘀,正如干祖望所言,“多言损气,气损则滞,滞则生痰、生瘀,久则痰与瘀相凝结,由无形而终至有形有质”。所以临床局部检查可见声带充血、肥厚、晦暗,伴慢性肥厚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喉部良性病变。

    因此李云英治疗急喉喑时多用疏风化痰法,治疗慢喉喑多以活血祛瘀法为主,可随证兼以清热解表,或健脾利湿,或软坚散结。但由于喉为上位,且喉部声带脉络细微,而活血祛瘀之药多走下行,一般的祛风活血之品恐难以尽去喉中细络之风及瘀,于是李云英则利用虫类药搜剔祛瘀之性,结合辨证用药,增强治疗效果。

    辨证用药

    虫类依仗其窜透搜剔之性,被广泛用于外风、内风、血伤入络、沉疴痼疾。因喉部位在上,虫类药多选清轻向上之品,既易达病所,又可防峻烈之品耗血伤正。虫类药大多属有毒之品,故临证选用,一要细审其证,有其证用其药,二要严格掌握剂量及疗程,中病即止。

    搜剔风邪

    李云英认为治急喑、风喑的虫类药物多善飞行,少善爬行,最大的特点是窜透而善搜剔风邪,如蝉、蜂、蚕。其气味俱薄,浮而易升,可拔邪外出,发散诸热,对风温毒邪之急喉喑、风邪致喑而经久不愈者,虫类均能截能擒。蝉蜕轻而性甘寒,入肺肝二经,既能宣散肺经风热,又能清肝经风热;僵蚕辛咸气平,入肝、肺二经,能散风降火、化痰散结;咸竹蜂味甘酸,性寒,入胃、大肠二经,能清热泻火、祛风定惊。故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表证甚者加入蝉蜕,痰多者加入僵蚕,喉喑日久有热者加入咸竹蜂,均有较好疗效。

    祛瘀散结

    喉喑日久不愈,挟风挟火,或因肝气郁滞致痰瘀阻滞脉络,结于喉部则见癥瘕。善爬行或善疏土的虫类药如地龙、僵蚕、蜂房、土鳖虫、全蝎蜈蚣等,具有搜络剔邪、逐瘀消癥、软坚散结之功,均归肝经,常以其软坚攻坚以治癥瘕肿块。李云英认为,对伴有肝气郁滞或声带麻痹之喉喑,借此类虫药善入之性以攻久滞,疗效颇好。其中,僵蚕有化顽痰之功,对于长年痼疾且夹有痰瘀者甚效。但此类药除地龙僵蚕外,其余均有小毒,且大多药味较重,需慎重斟酌用量。如全蝎常用3~6g(1~3条),蜈蚣为1~3g(1~3条),老年体虚者慎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