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四神煎治浊瘀痹案

  • 文章导读:

      吴某,男,44岁,2011年6月8日初诊。

      主诉:左足拇指伴左手小指痛5年,加重1周。患者左足拇指伴左手小指关节肿痛5年余,平素饮酒频频,屡服膏梁厚味,曾在某中心医院内分泌科诊断为“痛风”。查血尿酸(UA)常在460~620uml/L之间。患者不规律服用过苯溴马隆片、芬必得,痛剧时服用别嘌醇片,终未治愈。近1周因饮食不节、嗜酒过度,诱发宿疾。

      刻诊:左足大拇指、左手小指关节红肿,热痛,疼痛难忍,昼轻夜重。局部关节变形,触之拒按,局部灼热,皮色暗黧,步履艰难,颧红口干,时发热,口渴。舌紫暗,苔薄黄,脉细涩。查UA:598umol/L。X线:左足拇指左手小指关节远端骨质可见不整齐的穿凿样圆形缺损。

      诊断:痛风(浊瘀痹)。辨证为气虚血瘀,肝肾阴亏,瘀浊阻滞,留滞关节经络。治以益气扶正,活血通络,滋补肝肾,清热除湿。方用四神煎加鬼箭羽。

      处方:黄芪100克,忍冬藤50克,远志30克,石斛20克,川牛膝30克,怀牛膝30克,鬼箭羽15克。日1剂,水煎服。

      患者守方服用21剂,关节肿痛,渐消,疼痛略有,效不更方,续服3周,告知饮食宜忌,生活规律,关节肿痛基于平稳。时至今日未见剧痛。

      辨析:《丹溪心法·痛风》:“痛风者,四肢关节走痛,多由风湿邪热壅阻经络,关节,气血郁滞不通,致局部红肿热痛,湿热下注,则尤以膝踝下肢关节红肿热痛为主。

      《医方考》:“痹证日久,正虚邪实”;《灵枢经》:“能屈而不能伸者,病在筋,能伸而不能屈者,病在骨,故知屈伸不便,为筋骨俱病也。冷痹者,阴邪实也,无力者,气血虚也。”

      本例病久屡发,久痛多虚,久痛多瘀,久病入络,久病及肾。“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方中以黄芪为君,补气通阳,化气除湿,长养诸脏之阳;诸脏阳生,则阳化气,气除痹,湿浊去,络脉通。

      而且与川、怀牛膝相须,补气生血,养血活血,补益肝肾,以扶正强体,壮腰膝,通经络,利关节,化瘀浊止痹痛,补中有通,通中寓补,补中兼疏,利而不滞,补而善走,通络利痹。

      远志畅气散瘀,解郁祛痰,化浊利窍;《本草再新》行气散郁,并善豁痰;《日华子本草》有:“长肌肉,助筋骨……”得黄芪益气化浊,养心血,通心脉;石斛长于滋阴清热,又能生肾水,滋水涵木,养护筋骨,养胃纳受,脾胃健旺,四季不受邪,升清降浊。

      金银花取其解毒通络,止痛排毒;《本草纲目》:“治一切风湿气及诸肿痛,痈疽疥癣,杨梅恶疮,散热解毒。”

      妙配鬼箭羽,善入血分,破血通络,解毒消肿,痹止痛,泄化瘀痰,经络自通,使留滞在经络之中的瘀浊毒热之邪,清泄利窍,推陈致新。

      癃闭案

      刘某,男,78岁,2012年10月9日初诊。

      患者有咳喘病史30余年,每逢感冒或气候突变就咳喘频发,经中西药治疗喘咳无效。近因感冒旧病再发收入住院,诊断为“肺心病,心衰”。经对症、抗炎、平喘,并服中药治疗1周,喘咳平稳,但出现小便不利,点滴难出。虽服螺内酯等利尿药,渐至尿闭。

      B超示前列腺:4.8厘米×3.9厘米×2.7厘米。遂行导尿术,已保留5天。遂请中医诊查。

      刻诊:呼吸困难,少气无力,出汗易感,腰膝软弱,咳喘发热,小便点滴难出,小腹胀急,口干欲饮,舌紫暗,苔薄白,脉沉细涩。

      辨证:肾气亏虚,瘀浊阻塞之“癃闭”。治以益气化瘀,清热利水,方用“四神煎”合六一散。

      组方:黄芪120克,远志30克,川怀牛膝各30克,金银花30克,石斛30克,滑石30克,甘草10克。2剂,水煎服,日2剂。

      患者服药后,小便已溢出导尿管;拔掉尿管,续服3剂,小便自利。

      辨析:老年癃闭,多因脏腑虚衰,无以助阳通窍,肾气不足,阴无以化,开阖失调,则小便不利;元气亏虚,瘀浊痰毒互结,久蕴移热下焦,瘀水热邪互结,膀胱气化不利,则尿闭。或由肾气虚,下焦亏虚,气滞血瘀,败精瘀结不化,阻塞水道,气化不及州都,致膀胱津液不能出。

      本方不是单纯利尿,功在上开肺气,以司肃降;升举中气,以升清降浊,上气升,则下窍自通。方中黄芪为君,升气补中,助阳化气;川怀牛膝,化瘀利水,以助升降之机,并能扶正固本,以助气化;黄芪甘草取王清任之义,益气解毒利尿,治老人溺尿玉茎痛如刀割;配滑石利尿通窍,远志开宣肺气,通利豁痰,以达通调水道。

      金银花清热解毒,以防感染;瘀浊痰毒,久蕴下焦,移热膀胱,得黄芪通达病位,祛毒外出,水道畅通;石斛滋肾坚阴,使其阴液得复,则阳能化气,则癃闭自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