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肾虚血热型更年期崩中证治心得

  • 文章导读:

    女子年近七七,肾气渐衰,冲任日虚。胞脉系于肾,冲任二脉络于胞宫,肾气阴血不足,月水益疏,乃致经绝。
      
    肾秉水火二性,损于肾者,或偏于阳,或偏于阴。若肾阴潜耗,加之于阳盛之体,或七情内伤,或邪热外引,血热沸溢,肾失封藏,发为血崩。
      
    素问*阴阳别论篇》云:“阴虚阳搏谓之崩。”马莳注:“阴虚阳搏者,亦指尺寸而言也”,阴虚者尺弱,不足于肾阴;阳搏者寸旺,有余于心火。然此火常导引于肾阴不足之龙雷之火,故马莳称之曰“虚火”。后人张山雷亦从此说,指出“崩中一证因火者多”,而此火“是虚火,非实热可比”。诸上论述与更年期肾虚血热型崩中的机理颇相吻合。
      
    更年期肾虚血热型崩中的主症,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不定期,出血量多,血色鲜红,平时或觉面部潮红,出汗,头晕,心烦不寐,唇红口干,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洪滑或细数。
      
    方有执论治崩有三法,曰塞流,曰澄源,曰端本,次第施治〔1〕。但经临床验证,澄源与塞流并行不悖,且相得益彰,对该证的治疗,应清热凉血,宁血止血与滋肾并重,继以端本复旧。
      
    张景岳〔2〕在《妇人规》治疗崩证中说:“然有火者,不得不清,但元气既虚,极多假热,设或不明真假,而误用寒凉,必复伤脾胃,生气日见殆矣。”李?〔3〕《医学入门》中说:“崩乃经血错乱,不循故道,淖溢妄行,遽止便有积瘀凝成窠臼不止……”。故治疗上要清要塞,清必当且滋,又不伐胃;塞既贵于速,须防孳瘀。失此即能遗害。
      
    阅《傅青主女科》年老血崩一节,有加减当归补血汤,誉其“老妇阴精既亏,用此方止其暂时之漏,实有奇功”〔4〕。药有当归一两,黄芪一两,三七根末三钱,桑叶十四片。纵观是方,当归为君,辅臣以芪,弼佐以三七、桑叶,虽书中称其能补气血、止血、滋肾,然血崩当前,漫议补血,率用活血,实有缓急本末倒置之嫌。今反末为本,加减设方,定名为桑地三七汤,立方如下:
     
    桑 叶 30g 生地黄 20g 三 七 1.5g(调)
     
    黄芪 10g 阿 胶 10g(烊)
      
    方中冬桑叶苦甘寒,《本草从新》称其能“滋燥、凉血、止血。”《本草求源》、《本草经疏》、《圣济总录》举用于吐血。据《中药大辞典》记载,桑叶内含槲皮素,芸香甙(路丁),维生素〔5〕,这些成份,均有保持与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促使血凝的作用,前二者还有降压的作用,亦有助于止血。生地黄甘苦寒,功能清热凉血,养阴生精。《别录》谓“治妇人崩中不止”,《日华子本草》谓治“妇人崩中血晕”,《千金方》治月水不止,即取生地汁服用。《中药大辞典》载生地黄醇提取物所得无色针状结晶对家兔有促进血液凝固作用。上两药共起滋阴凉血止血之功。三七甘微苦而温,《本草纲目》谓能“止血、散血”主“崩中,经水不止”,《玉楸药解》谓“行瘀血而敛新血”,《医学衷中参西录》说“诸家多言性温。然单服其末数钱,未有觉温者。”与桑、地并用,无温热之弊,有止血消瘀同功,堪称止血圣药。阿胶甘平,除养血滋阴外,《本经》称其主“女子下血”,《日华子本草》、《本草纲目》称其主“崩中”。《本草经疏》谓“阿胶主女子下血”,故历来为治女子崩中佳品。黄芪《本草正》称其“生者微凉……其所以止血崩血淋者,以气固而血自止也,故曰血脱益气。”此说亦颇中肯綮。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凉血止血,益气养阴之效。(以上诸家关于药物功效的论述,均转载于《中药大辞典》)。
      
    经30例临床病例的应用,效果好,其中用药2~4剂后出血停止者18例,用药5~8剂后出血停止者10例,另2例用药后出血明显减少。血止后,可用六味、归脾之类滋肾,调补气血以固本,防止复发。
      
    例1 患者,女,47岁,1984年4月4日初诊。
      
    月经提早10多天于昨天来潮,量多如注,色鲜,夹小块,头晕,不能步履,卧床不起,稍一转身,出血增多,小腹隐痛,腰痛,上门诊视时,床上血染。唇红,舌稍红,苔薄白,脉右滑细。
      
    既往经期不定,1~3月一潮,量不多。1983年11月份阴道出血来势甚猛,曾在其他医院服用丹栀逍遥散、清经汤等中药,口服甲基异恶唑,肌注丙酸睾丸酮、速血宁(日本产)、庆大霉素、催产素等处理,并行刮宫,历经45天出血方止。当时妇检:宫体稍大,未发现子宫肌瘤。诊刮组织送检,支持更年期功血的诊断。
      
    中医诊断为崩中(肾虚血热型)。服上方加生白芍20g,旱莲草30g,山茱萸20g,黄芩炭6g,2剂后出血显减,4剂后出血甚少,腹痛消失,已能步行来诊,续以滋阴凉血,益气止血药调理而愈。
      
    例2 患者,女,42岁。初诊日期为1986年3月26日。
      
    平素经期不定,子宫出血乍多乍少连续2月不止。一周来血出如涌,色红,夹小块,面色苍白,大便稍结,脉细稍数,舌淡红不鲜,苔腻微黄。中医诊断为崩中(肾虚血热型)。
     
    桑 叶 20g 生地黄 20g 黄 芪 12g  黄 柏 10g 炙甘草 10g 三 七 3g(调)

    2剂后阴道出血止,精神疲软。舌苔同上,脉稍芤。守上方加红参6g,阿胶12g.
     
    2剂后精神明显好转,脉细缓,舌淡红,苔薄白,续以归脾丸调补气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