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肿瘤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干祖望治疗过敏性鼻炎验案2则

  • 文章导读: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性鼻炎、变应性鼻炎,以鼻痒、喷嚏、流涕、鼻塞等为主要临床症状,中医称为“鼽嚏”“鼻鼽”等。清代周学海《读书随笔》中对该病有详细描述:“然见有早起,必嚏数十次”“无间寒暑,而寒天较甚”。由于患者体质各异、感邪性质有别及疾病发展阶段的不同,可见肺虚感寒、肺脾气虚、肾阳不足、肺经伏热等不同证候,还有不少病例表现为本虚标实、寒热夹杂者。笔者试整理干祖望验案2则,中医人网站特转载分享如下,以飨同道。

    案1 赵某,男,14岁,1987年10月13日初诊。症见喷嚏发作剧烈,痰涕似涌,色白质清,病史3年,四季皆然。平素怕凉,鼻常塞。舌苔薄,脉弱。体格检查示鼻黏膜苍白。辨证属肺气失调,当属桂枝汤证。处方:鱼腥草10g,白芍辛夷各6g,桂枝甘草各3g,细辛1.5g,生姜2片,大枣3枚。每日1剂,水煎服。

    1987年10月19日二诊:药进5剂,鼻痒程度有所减轻,除晨昏喷嚏发作依然剧烈,子午之际已减少。体格检查示鼻黏膜苍白转淡白,有分泌物潴留。苔薄,脉平。原方5剂,每日1剂,水煎服。

    1987年10月24日三诊:鼻中气息通畅,喷嚏明显减少,手足温。体格检查示鼻黏膜色淡白,无水肿,无异常分泌物。仍以原方调治20剂,每日1剂,水煎服。病情基本痊愈。

    按 小儿肺常不足,皮毛鼻窍卫护功能减弱,易受寒邪而肺失宣降,水津不布则壅滞于鼻。《诸病源候论·鼻病诸候·鼻涕候》:“肺气通于鼻,其脏有冷,冷随气入乘于鼻,故使津涕不能自收”。《医学发明》:“皮毛之元阳本虚弱……故病者善嚏,鼻流清涕。”《读书随笔》认为嚏之所作是“一缕寒邪,孤行气脉,而不为正气所容,故冲击而出也。”肺气虚寒、风邪袭窍是本病的主要病机。患者形寒肢冷是由清阳不能“发腠理”“实四肢”所致。《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曰:“五脏化液……肺为涕。”涕为肺液,生理情况下,涕能滋润鼻窍,病理情况下,涕液分泌过多。故取辛甘之药合用,升举清阳,细辛温肺散寒,祛风开窍。小儿体质易寒易热,易虚易实,鱼腥草可清肺热、制辛温药之偏,民间单味用于鼻炎,干师用于多涕尤妙,与辛夷共同引诸药归于肺经,使“清阳出上窍”,阳和得转,阴凝自散。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