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肿瘤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韦贵康教授医学手法之特色

  • 文章导读:韦贵康教授从事骨伤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50多年, 医术精湛、严谨笃学、诲人不倦, 以手法治疗骨伤科疾病与脊柱相关疾病而著称。韦贵康坚持传统医学的同时也注重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 仿古而不泥古, 手法具有多元性, 注重手法操作的规范性, 有独特的医学手法理论体系及学术特色。笔者有幸从师韦贵康, 受益颇多, 现对韦贵康医学手法特色以及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1 手法的多元性及新开发领域

    韦贵康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 创立一系列“韦氏”手法:即正骨类、整脊类、经筋类、阴阳五行类、韦氏奇穴奇术类。他在中医整体观念及辨证施治理论指导下, 整合伤症三联概念与方法, 如伤症内用药“三期三法”:损伤早期宜攻 (如采用攻下逐瘀法、行气活血法等) , 中期宜和 (如采用合营止痛法、舒筋活络法等) , 而后期宜补 (如采用补气养血法、补益肝肾法等) 。外治“三联疗法”, 即手法治疗+中药熏洗+中药内服治疗。“三联手法”, 以调骨与理筋手法为基础, 加上对症手法称为三联手法。形成拥有自身特点及多元性的手法系列。近年来他特别重视挖拙与开发历代中医特色疗法及临床应用, 取得显著效果。

    1.1 十二经筋系统手法的开发及在软组织慢性病损中的临床应用

    《内经》中描述经筋具有“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骨为干, 脉为营, 筋为刚, 肉为墙”功能, 即经筋具有主司关节运动、约束骨骼及保护作用的3大功能。外伤、内伤导致气血运行停滞于经筋或痰浊瘀血阻滞经筋, 或气血不足经筋失养, 都将导致经筋拘挛、转筋、抽搐等病理改变[1]。韦贵康认为手法治疗经筋系统疾病的重要手段, 手法不仅能纠正筋出槽、骨错缝, 同时也能起到达到“骨正筋柔, 气血以流”的治疗效果。但韦贵康也认为过度手法、生硬扳法等操作失误不仅解决不了原有经筋疾病, 反而增添新的经筋病理损伤, 甚至因操作过长或过频也会损害经筋, 并提出了“经筋疲劳”的观点, 与内经中“久行伤筋”的观点是一致的。

    1.2 阴阳调理手法的开发及在脊柱慢性病损中的应用

    灵枢》有云:“厥挟脊而痛者至顶, ……, 腰脊强, 取足太阳胭中血络……心痛引腰脊, 欲呕, 取足少阴”, 韦贵康认为手法治疗疾病应该依据内经之逆从阴阳为指导原则, 采用徒手判断椎体错位多少及前后、左右移位情况, 肌肉之粗细、松紧等, 以辨阴阳再施予手法, 错位角度大、肌肉粗大紧张者为阳, 错位角度小、肌肉细小松弛者为阴, 阴者治予阳即手法施治力度、复位角度宜大, 阳者则反向施治。对于软组织松解手法, 以肌张力的高低分阴阳, 肌张力高为阳急阴缓, 低者则阳缓阴急, 肌张力高者泻阳补阴为主, 肌张力低者补阳养阴为主, 同时根据阴阳互根原则, 阴阳两者都应该有所兼顾。例如腰腿痛患者多为阳经病症, 即督脉胆经膀胱经受损, 故手法治疗是应该采用摩法、滚法、拍法、手指点穴, 根据迎随补泻按各经循行路线进行补泻, 同时也在阴经进行相应手法治疗, 如对大腿内侧内收肌附着点进行点按 (太阴脾经位置) , 可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1.3 五行调理手法的开发及在脊柱慢性病损中的应用

    《五帝》云:“天有五行, 水火金木土, 分时化育, 以成万物。”中医五行学说把人体本身看成一个五行的载体, 人体处处有五行, 因此手法也可以采用五行相生相克的机理来治疗疾病[3]。基于人体五行理论, 韦贵康认为此时疼痛病变部位乃是五行结构被破坏, 需梳理局部小五行, 才能调节人体之大五行, 使通则不痛。根据五行相生相克规律, 虚则补母, 实则泻子。手法根据操作部位深浅、力度和力的作用方向, 可分为揉、拿、推、按、摩、拨、抖、点等手法。其中揉、摩、擦法作用表浅在皮毛、力度柔和、方向多为环行, 故属金。推、抖法作用在经脉, 力度表浅, 多作直行, 故属火。拿捏法作用在骨在肉, 力度在中, 向上提拉, 故属土。弹拨法作用在筋, 力度略深, 左右拨动, 故属木。点按法作用在骨在筋, 力度最深, 方向垂直, 故属水。单一手法往往效果欠佳, 而按五行的生克配伍手法往往得心应手。例如在落枕疾病中, 多因颈部感受风寒, 五行中当为肺金受邪, 治疗当以揉、摩、擦法等轻手法为主, 同时根据土生金的原理, 适当运用拿捏手法, 可起到更好的治疗作用。

    1.4 奇穴奇术挖掘与临床应用

    经外奇穴是指在十四经脉以外的, 其特点是位置明确、名称固定、并具有相关的主治功能[4]。经外奇穴数目众多, 在骨伤科应用广泛, 疗效显著, 是手法、针灸取穴的重要腧穴。

    韦贵康经过40余年的临床实践, 遵循中医理论的同时结合西医解剖学, 总结发现某些病证在体表有其相应的反应点 (线、区) , 共有38个体表反应点、4条反应线、4个反应区, 并称之为“韦氏奇穴”。韦贵康将在椎旁或腹部等不同部位的反应点连在成“线”, 如联穴, 它是在左胁下-正中-脐下-右下腹-右上腹-左下腹这一环线上寻找最敏感反应点进行选穴, 具有解痉通里功效, 可用于治疗腹胀、腹痛等胃肠道疾病。韦贵康也将某些疾病反应点的集中区域称为“区”, 如手背外 (区) 位于手背第4, 5掌骨之间, 具有祛瘀止痛, 舒筋通络功效, 可用于治疗头痛、牙痛、肩痛及心悸、少尿等病症。治疗遵循“以通为用”原则, 辨证选穴, 采用理、推、松、点等手法施予相应腧穴上, 可起到舒筋活血, 通络止痛、脏腑调和等功效。

    2 手法操作精准性及手法意外防范

    韦贵康手法施术40余年来鲜有事故发生, 主要原因为他注重解剖位置, 遵循“稳、准、轻、巧、透”原则, 讲究操作的规范性。韦老的扳法操作要求最高, 首选要手摸心会, 病变椎体定位要准确, 反对强硬生扳的手法。例如C1, C2小节面接近水平位, 旋转角度最大, 最不稳定, 因此要纠正C1, C2错位时须头后才能仰操作;而C3~C7小关节形成嵌插而相对稳定, 复位C3~C5错位时, 要低头30°;C6, C7错位时, 要求头前屈45°, 此方法复位颈椎精准, 成功率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