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民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风后失眠焦虑 巧用脐灸与耳豆

  • 文章导读:脑卒中,又称中风,统计显示,约有五成的卒中患者有睡眠障碍,其中不少同时出现失眠又焦虑的情况。这类并发症不仅严重影响患者躯体康复与生活质量,还会加重患者高血压、糖 尿病等慢性疾病,甚至诱发脑梗死、脑出血复发。针对这类情况,可以采用中医疗法来治疗。

      脐灸

      脐灸,是中医治疗失眠常用的疗法,该疗法是使用艾绒、药粉等施加于肚脐处,通过借助艾火纯阳的热力来引药入里。肚脐中被称为神阙穴,由于肚脐部位皮肤较薄,通透度、敏感度较高,在肚脐上隔药灸能够使药效透入肌肤,帮助患者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增强体质。

      通过脐灸来治疗失眠,可以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也避免肝脏出现首过效应。需要先辨证,通常是使用益气健脾的中药,如肉桂当归茯苓等药材,来帮助患者培补元气、益肾固精、调理阴阳失和,从而缓解卒中患者的失眠焦虑症状。脐疗所需药物可以自制,也可选择朱砂安神丸、归脾丸等中成药物。自制疗方可用丹参远志石菖蒲与硫磺一同研磨至粉末后装在干燥容器内待用,每晚睡前选取少量粉末配合蜂蜜调和至膏状在敷在肚脐上,次日清晨起床后取下;还可选择上述中成药丸,每次取半丸加上醋稀释至膏体后敷在肚脐上,用消毒纱布固定即可。

      失眠症状轻微时,治疗大约需1~2个疗程,一个疗程脐灸次数约在5次左右;症状较重的,延长至3个疗程。由于肚脐部位较为敏感,建议两天治疗一次,这样可以降低肚脐发红、发痒的可能性,提高治疗舒适度。

      耳豆疗法

      中医认为,身体有何不适会在耳朵相应的穴位上体现,通过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和穴位,也就是耳穴,可以调理相关症状。耳穴压豆疗法具体操作方法是通过使用胶带黏上药豆后贴在相应的耳穴处,然后适当辅以揉搓、按摩、捏等手法来刺激穴位来进行治疗。耳穴压豆对于调理失眠与焦虑病症颇有疗效,且操作简单,副作用小。

      耳豆疗法治疗失眠,穴位可选择耳穴神门、皮质下、枕、垂前、心、肝、脾、肾等;失眠多由于阳不交阴、心肾不交以及内伤心脾、肝阳扰动所导致,在耳穴部位贴压籽粒,能够刺激穴位来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节脏腑器官功能,改善失眠。

      耳穴压豆通常选取王不留行籽、绿豆、白芥子等,找准穴位固定后就可以进行按压,一松一弛的手法进行揉捏,每天自行按压2~3次,两只耳朵轮流按压。每个穴位按压次数在30~60次左右,力度要适中,时间不宜过长。洗澡时建议佩戴耳罩避免弄湿压豆,建议5天为一个疗程,一疗程完毕后可以休息2周后再进行下一疗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