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推拿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治疗郁症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情志不遂,肝郁抑脾,耗伤心气,营血渐耗,心失所养,即所谓忧郁伤神,可导致心神不宁。若久郁伤脾,饮食减少则生化乏源,以致气血不足,心脾两虚;若久郁化火,耗伤阴血,累及于肾,遂成阴虚火旺之证,由此发展,可成种种虚损之候。
      
    总之,郁证的发生,因郁怒、思虑、悲哀、忧愁七情之所伤,导致肝失疏泄,脾失运化,心神失常,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成。初病因气滞而挟痰湿、食积,热郁者则多属实证;久病则由气及血,由实转虚,如忧郁伤神,心脾俱亏,阴虚火旺等皆属虚证。
      
    2 诊断
      
    2.1 肝气郁结证精神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痛无定处,脘闷嗳气,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苔薄腻,脉弦。
      
    2.2 气郁化火证急躁易怒,胸胁胀满,口苦而干,或头痛,目赤,耳鸣,或嘈杂吞酸,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2.3 痰气郁结证精神抑郁,胸部闷塞,胁胀,咽中不适,如有物梗阻,吞之不下,咯之不出,苔白腻,脉弦滑。
      
    2.4 心神失养证精神恍惚,心神不宁,多疑易惊,悲忧善哭,喜怒无常,时时欠伸,多见于女性,常因精神刺激而诱发,舌质淡,脉弦。
      
    2.5 心脾两虚证多思善疑,头晕神疲,心悸胆怯,失眠健忘,食少纳呆,面色不华,舌质淡,苔薄白,脉细。
      
    2.6 阴虚火旺证心悸,眩晕,少寐多梦,健忘,心烦易怒,口咽干燥,或遗精腰酸,妇女则月经不调,舌质红少津,脉细数。
      
    3 治疗
      
    3.1 基本操作:患者俯卧,裸背放松,术者立于床旁。用多指分别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位置由上向下拨弄(如拨珠算子)3次,使表皮出现红色,拨的作用可以刺激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用双手掌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位置上往返各抚摩3次,摩的作用可以使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气血运行通畅。用双手五指并拢成梅花针形,沿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由上向下轻快地啄击各3次。啄的作用是强力刺激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以及周围的皮肤、肌肉、穴位、神经,使其兴奋并达到治疗作用。用双手的拇指、食指、及中指提捏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皮肉并由上向下移动3次,捏经第三、四节腰椎时,用力高提3次(此时可听见响声)。用双手掌按压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路线5~6遍,按压可起到活血止痛、镇惊安神的作用。最后在督脉膀胱经用拍法,拍得轻重、快慢不同,可取得“动”或“静”、“兴奋”或“镇静”的不同效果。如重快的手法起到兴奋紧张的作用;如轻和慢的手法,起到平和舒缓的镇静作用。
      
    上面的拨、摩、啄、捏、按、拍六种手法,每种手法各操作3~6遍。每种手法约3min,共计15-20min。
      
    3.2 辨证治疗
      
    3.2.1 肝气郁结证:①拇指按太冲、行间,每穴约1分钟。②搓胁肋部1分钟左右。
      
    3.2.2 气郁化火证:①拇指按胆俞、三焦俞、阳陵泉,每穴约1分钟。②用拿揉法施于大腿内侧肌肉,约2分钟。
      
    3.2.3 痰气郁结证:①拇指按胆俞、丰隆,每穴约1分钟。②用勾点法勾点天突约1分钟。
      
    3.2.4 心神失养证:①拇指按心俞、神门足三里,每穴约1分钟。②用拿揉法拿下肢内侧和前侧的肌肉,约5分钟。
      
    3.2.5 心脾两虚证:①拇指按心俞、内关、外关、足三里,每穴约1分钟。②掌摩中脘5分钟左右。
      
    3.2.6 阴虚火旺证:①拇指按肾俞气海、关元、三阴交,每穴约1分钟。②擦涌泉,以透热为度。
      
    4 临床观察
      
    共治疗70例,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17岁,男30例,女40例。其中干部19例,演员40例,学生6例,工人5例。发病时间最长7年,最短1月,治愈62例,好转7例,无效1例,有效率为98.6%。
      
    5 讨论
      
    郁证患者多在督脉膀胱经路线上有明显压痛点,临床除辨证论治外,必须用推拿手法消除这些痛点使气机通畅。因为背部为一身之阳,督脉太阳行走皮下,若气机被遏,经气不利,气机逆乱,上下攻冲,则气满而痛,气宜行而不宜住,故宜推拿疏导而行之。气行则血行,通而不痛,诸症自除。此外,郁证多由情志所伤,故在治疗中,除采用推拿治疗外,还应注意心里疗法,劝导病人,使病人心情愉快,思想开朗。正如《临证指南》所说:“郁证全在病者能够移情易性。”
      
    6 典型病例
      
    李某,女,35岁,因谋求职业受挫,情绪低沉,唉声叹气,不愿与人交往,自卑自怨,遇事总往坏处猜测,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经专业心理测试和西医诊为“抑郁症”,患者因惧怕服用西药而改投中医治疗。经诊:患者素来性格内向多愁善感。因下岗再就业不顺,遂生心理障碍,沉默少言,欲言又止,悲观厌世,疑虑重重,两胁胀满,身倦纳呆,精神萎靡,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中医诊断:郁症,属肝郁脾虚所致,用推拿疗法治疗1月余,患者精神渐振、饮食增加、睡眠亦改善,情绪稳定,随访5年未复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