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小儿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治疗小儿弱视的疗效观察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1 病因病理
      
    小儿弱视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期,视觉系统因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斜视和其它眼病的影响而没有得到正常发育,导致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9。
      
    中医称弱视为“目睛不明”,认为此病是由于肝肾不足,目失所养而导致。由于人体经络运行全身气血,起着沟通表里上下、联络脏腑器官的作用。故《黄帝内经灵枢・口问篇》曰:“目者,宗脉之所聚也。”又《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曰:“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这都说明了眼与脏腑之间靠经络的连接贯通,保持着有机的联系,才维持了眼的视觉功能。
      
    2 一般资料

      
    弱视(包括斜视)患者52例(92眼),均为门诊患者,年龄4~8岁,平均年龄5.8岁。所有患者均经眼科临床确诊。依就诊顺序随机分成两组,其中治疗组29例(52眼),斜视10例(13眼),占25%;对照组23例(40眼),斜视7例(11眼),占27.5%。治疗组与对照组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3 治疗
      
    两组患者均采用戴镜治疗、遮盖疗法、家庭精细作业训练、眼保健操等眼科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中医穴位推拿疗法,每天1次,10次1个疗程,治疗半年后观察疗效。
      
    3.1患者取仰卧位,医者坐其头侧手法:开天门3~5次;分推前额3~5次。一指缠推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髂、承泣;再按揉以上穴位;点按太阳穴,以上约8~10分钟;两拇指旋推眼眶,5~10次;捏揉耳垂半分钟。
      
    3.2 医者立于患者体侧 手法:分别点按双侧曲池合谷、光明、三阴交,每穴半分钟。
      
    3.3 患者俯卧住 手法:推按膀胱经;点按双侧肝俞脾俞肾俞,每穴半分钟。
      
    3.4 患者坐位,医者立于其后 手法:捏拿颈项部,按揉风池,捏拿肩井。
      
    注意:治疗期间嘱患者保持用眼卫生,在坚持正常上课学习的情况下,避免过度看电视、游戏等,避免连续看书时间1小时以上,注意用眼光线适宜。
      
    4 疗效标准
      
    痊愈:视力恢复到1.0以上;显效:视力提高2行以上或达到0.8;好转:视力提高2行以上或低于0.8;无效:半年治疗视力无明显变化或低于0.6者。
      
    5 结果

      
    观察52例(92眼)中,治疗组52眼,治愈15眼,占28.8%;显效30眼,占57.7%;好转5眼,占9.6%;无效2眼,占3.8%;有效率约为96.2%。对照组40眼,治愈7眼,占17.5%;显效21眼,占52.5%;好转3眼,占7.5%;无效9眼,占22.5%;有效率77.5%。经统计学x2检验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半年后随访未见反复,疗效巩固。
      
    6 讨论
      
    弱视患儿视力低下,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诊治弱视要“早发现,早治疗”,疗效与年龄和弱视程度密切相关。由于弱视容易复发,因此要坚持治疗,定期复查。笔者在西医眼科的常规治疗下加以中医穴位推拿疗法治疗本病,发现起效快,疗程短,疗效稳定,值得推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