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贫血怎么办?试试饮食调理

  • 文章导读:贫血怎么办?贫血会对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生影响。一旦出现贫血症状,一定要及时找到原因并进行对症治疗。

      贫血的种类和原因

      贫血的种类很多,按照细胞形态分,可分为大细胞、正细胞、小细胞贫血;按照发病缓急可分为急性贫血和慢性贫血;按照贫血严重程度,即血红蛋白含量,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贫血。贫血的原因也有很多,主要与缺铁、不良的饮食习惯、短时间内大量失血、骨髓造血功能衰退、体内红细胞破坏速度加快等有关,具体如下。

      1. 缺铁  如果日常饮食中缺乏铁元素的摄入,会导致体内缺铁,继而引起缺铁贫血;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饮用过多的浓茶或者浓咖啡也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因为咖啡中的某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2. 血细胞破坏过多过快  溶血性贫血是指红细胞破坏过快过多,超过了骨髓的造血速度,除引起贫血外,还会引起黄疸、脾大等症状。

      3.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导致贫血最常见的诱因,尤其是一些靠节食减肥的人群来说,由于食用的食物种类太少,导致身体无法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营养不良,进而诱发贫血。这类人群除了贫血外,还会出现头晕、耳鸣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

      4.失血过多  人体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失血性贫血,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人体受到外伤导致血管破裂时。

      5.再生障碍  如果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或长期服用氯霉素等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的药物,就会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和肝肾疾病。

      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贫血的症状根据其类型和严重程度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症状。

      1. 皮肤口唇苍白  贫血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皮肤、口唇、指甲在短时间内变得苍白。

      2. 呼吸循环系统  贫血严重时会引起心跳、呼吸加快,活动之后容易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长时间贫血,还可能患上贫血性心脏病。

      3. 内分泌系统  长期贫血会对人体的甲状腺、肾上腺等功能产生严重的影响,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特别容易感染。

      4. 消化系统  贫血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5. 神经系统  贫血者还容易产生头晕、头痛、耳鸣以及记忆力衰退等现象,这主要是大脑缺氧造成的。

      6. 泌尿生殖系统  如果育龄期女性贫血,还可能导致经期紊乱、月经量增多或者闭经,严重贫血者还可能出现性功能减退。

      贫血的饮食调理

      由于部分贫血患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贫血。如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高蛋白、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具体如下。

      1.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贫血患者要经常食用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菠菜、苦瓜、山楂、西红柿等。此类食物富含维生素C,而血红蛋白的合成离不开维生素,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同时还能促进人体吸收、利用铁元素,从而辅助治疗贫血。

      2. 富含高蛋白的食物  贫血患者通常都会有营养不良,所以,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大豆、牛奶、瘦肉等。

      3.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富含微量元素食物包括香菇、动物内脏、黑木耳、海带、黄豆、芝麻酱等。此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而铁与人体的造血功能、氧气运输以及免疫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而食用铁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对贫血患者有好处。

      4. 富含铜的食物  铜是参与人体造血的成分之一,如果身体缺乏铜,会导致铁吸收障碍,继而影响血红蛋白的的合成。

      日常生活中除了多食用上述食物外,平时还要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如规律进食一日三餐,不要暴饮暴食,同时保证充分的睡眠,避免熬夜。如果出现头晕、口唇发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通过血常规等相关检查明确病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