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羌活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羌活

           羌活的主要功用有三:1.辛温解表;2.祛风胜湿,3.升太阳经和督脉经的阳气。
           羌活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表证,对身冷无汗,头痛明显的有显效。由于羌活兼有胜湿的作用,所以对夹有湿邪的感冒(恶寒、发热,身体沉重,骨节疼痛,嗜卧,才;愿转动翻身)具有特效。
           羌活除用为辛温解表药外,“祛风湿”也是它的一大特点,对治疗风湿相搏而致的全身骨节疼痛,颈项疼痛,脊背强痛,脊柱骨节疼痛等,有良好作用。根据这种经验,近些年来多用它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也都取得一定的效果。常与独活、桂枝赤芍红花、威灵仙,苡米、松节等同用。
           羌活祛风湿与独活不同。羌活偏于祛上半身的风湿,善治脊,项、头、背的疼痛。独活偏于祛下半身风湿,善治腰、腿、足,胫的疼痛。
           羌活与桂枝都能祛风散寒,但羌活善于祛散头项脊背部的风寒,而桂枝则善于祛散肩臂手指的风寒。
           羌活配片姜黄、桂枝,可治肩,臂、手等部位的风湿疼痛,配荆芥、防风,治风寒感冒,头痛,无扦,尤其刘·后头部疼痛明显的,效果更好;配苍术,治头痛如裹;配菊花、白蒺藜、蔓荆子,治受风目赤。
           羌活又常用为治疗上半身疼痛和后头部疼痛的引经药。羌活的常用量是八分至三钱。本品辛温燥烈,由于血虚而致全身空痛、虚弱乏力者禁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