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紫苏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紫苏

           紫苏气味芳香,主要用于解表散寒,但兼有芳香理气、和胃止呕的作用。常用它治疗兼有胸闷,呕吐、胃部不适的风寒感冒(即俗话说的‘停食着凉”)。常同藿香,荆芥,防风陈皮神曲等配合应用,例如藿香正气散。从近些年的临床经验来看,本药常用于急性胃肠炎的治疗。
           解表散寒用苏叶,行气宽中用苏梗,和胃止呕用紫苏:(梗叶齐用),降气消痰用苏子(要略炒捣碎用)。苏梗还有理气安胎的作用,常用于妊娠呕吐、妊娠腹胀等的治疗。
           紫苏有香气,能芳香辟秽,祛暑化浊,解鱼蟹毒,所以也常用于暑湿秽浊,鱼蟹中毒而致的胸闷、呕吐、腹痛等的治疗。
           苏子下气消痰的作用比较明显,善治肺气喘逆、痰嗽等症,但脾胃气虚常有腹泄者忌用。
           紫苏配独活、苍术、槟榔,可用于脚气病;配生石膏白芷,可用于口臭病。
           常用量是二、三钱。用苏叶时,—‘般要写明“后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